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宇通客车收到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款近12亿

您现在的位置:

宇通客车收到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款近12亿

作者:
来源:
日期:
2019/05/10
浏览量

5月7日,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郑州市财政局转支付的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款117,583万元。其中45,321万元系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2016年所售且累计行驶里程达到2万公里的部分新能源汽车购车客户应享受推广补贴所对应的应收账款,其余72,262万元系公司2017-2018年所售新能源汽车购车客户应享受推广补贴所对应的应收账款的预拨款项。

 

ytbus1

 

近年来,宇通客车持续加大在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研发和产业推广方面的投入,在团队建设、核心技术研发、试验能力、科研能力、产品及市场表现和知识产权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1、核心技术研发

 

1)共性关键技术:经过多年技术攻关,突破了高效动力系统技术,研发了融合多电机驱动、多功能集成的高压控制技术,开发了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共平台技术,缩短了开发周期,零部件通用化率达到86%,成本降低55%,改变了关键零部件依靠进口的局面,实现了关键技术国内完全掌控;开发了长寿命、高可靠性动力电源系统,基于大数据的电池管理系统解决了SOC估算和安全防护等行业难题,提高了动力电池系统寿命和环境适应性;突破了整车控制与节能技术,采用高强度钢底架、轻量化车身、铝壳电机、控制器集成化设计、高能量密度动力电池等轻量化技术,大幅提高整车能量利用率和续驶里程,产品的能耗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全面提升了整车安全、节能、可靠及耐久性、环境适应性和智能化水平。

 

2)燃料电池技术:已成功开发出三代燃料电池客车,全面掌握了燃料电池客车整车动力系统匹配与优化、燃料电池系统氢-电-结构耦合安全、燃料电池系统集成与控制、快速加氢等关键技术,形成了燃料电池系统、车载氢系统、整车设计开发及验证能力、一致性保证能力、零部件采购与管理能力等。第三代燃料电池客车已在综合路况下运行了3.5万多公里,系统稳定运行已超过1000h,百公里氢耗7.28kg,优于国外水平。2017年获得车载氢系统安装资质。

 

3)智能网联技术:开发了融合雷达、视觉通信、导航等信息的智能驾驶控制策略,自动驾驶客车电动已完成在城郊、高速、城市、工业园区工况下的实车测试,单车实际路况测试里程超过10000公里。

 

3、试验能力

建有节能与新能源客车软硬件在环仿真试验室、电动客车混合动力试验室、系统集成与控制策略开发试验室、电机系统测试试验室、电池安全可靠性试验室、电器系统综合试验室、高压安全试验室、充电系统试验室等200余台套试验、检测设备以及软件系统,2017年进一步建成了具有燃料电池系统测试台、电堆测试台、电解水制氢装置、氢阀综合测试等燃料电池测试平台,具备燃料电池整车、系统、电堆、车载氢系统等多项关键零部件的测试与验证能力。

 

4、科研能力

围绕新能源客车,已拥有“客车安全控制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试验室”和“国家认可试验室”等创新平台,完成了河南省新能源客车重点实验室建设,2014年获批筹建的“国家电动客车电控与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国内唯一专注于电动客车电控与安全的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2015年,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获批牵头组建河南省新能源客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017年获批组建的“郑州市燃料电池与氢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我国客车行业首个燃料电池与氢能专业研发平台。

截至2017年底,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已获得国家及省市级科技进步奖12项,包括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河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4项。其中主持完成的《节能与新能源客车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凭借领先的关键技术和产生的重大经济效益荣获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5、产品及市场表现

建立了配置可更改、功能可定制、系统平台化、成本差异化的系列化产品开发体系,形成了集成区域配置和智能选车、需求管理等功能的产品配置器。开发了6-18米混合动力、插电式、纯电动客车的系列化产品,截至2017年底,已获得33款混合动力客车公告、105款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公告、5款燃料电池客车公告和206款纯电动客车公告。

覆盖中型、大型、特大型客车,满足城市公交、班线客运、机场摆渡、商务接待、机关团体等细分市场,适应多样化市场需求和复杂的运行环境。1款产品荣获国家重点新产品,9款产品荣获河南省工业节能产品。

2017年节能与新能源客车上险销售24446辆,市场占有率24.5%,位居客车行业第一,其中混合动力客车4524辆,市场占有率29.4%,纯电动客车19922辆,市场占有率23.7%,均位居行业第一。

 

6、知识产权

截至2017年底,已累计申报节能与新能源客车领域专利1177件,其中发明专利530件;软件著作权95件,参与制定节能与新能源客车领域国家、行业标准18项,制定企业标准130余项,建立了从供货技术条件、设计规范、试验规范及产品等完善的企业标准体系,促进了零部件的通用化和规模化,规范了企业行为,促进了产品品质提升。

 

E8公交

2017DTQCFUzVbl

E8公路

2016DbQDM0pFPf

H8插电式

2017JdQ0HjXgw3

 

H10高寒版插电式

2017FNNAkYRWp0 拷贝

 

未来,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将持续加大投入新能源客车核心技术的研发,积极推动新能源客车产业化,按照混合动力-插电式-纯电动-燃料电池的技术路线,坚持三横五纵矩阵式发展策略和平台化战略,依托纯电动、插电式和燃料电池三大系统平台,以系统集成、车载能源、电驱动系统、整车控制、电动化附件等共性核心技术自主攻关为切入点,以市场为导向、平台为依托,打造适应市场、有竞争力的平台化、模块化、标准化、通用化、规模化产品。持续完善并提升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电控、电机及车载能源系统的测试评价体系。

 

研究并完善基于纯电动系统、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和燃料电池系统三大平台的安全性、动力性、经济性等关键指标的测试方法,开展防水、防火、防触电、电池安全、监控安全、碰撞安全六方面的安全技术研发,并建立动力系统性能评价能力,有效支撑安全、高效、节能的产品开发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中科院官宣!固态电池重大突破!
“大众汽车之选”!全球首家,双料认证
部件中心完成首个乘用车制动器总成动态拖滞力矩测试
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 人工智能为智慧交通发展打开更新空间
比亚迪海鸥上市智利,引领城市绿色出行潮流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