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中国首批氢能“储油”在湖北宜都量产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首批氢能“储油”在湖北宜都量产

作者:
来源:
日期:
2019/04/01
浏览量

  3月28日,湖北氢阳储氢材料项目第一批常温常压液体储氢材料——储油进入量产阶段。

  

 

  宜都是氢阳能源储氢材料的生产基地,储氢材料项目一期工程的建成投产标志着有机液态储氢技术产业化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为该技术的规模化推广奠定了基础。氢阳能源已经完成技术研发和中试积累,在2019年将步入产品商业化阶段,将在国内的试点城市开展产业化示范项目,在汽车、轮船、轨道和离网储能等领域推广常温常压有机液态储氢技术的应用。

 

  宜都氢阳新材料有限公司储氢材料项目一期工程竣工,一期工程年产1000吨,主要用于各地产业导入示范运营项目。氢阳能源宜都“储油”项目计划总投资30亿元,宜都基地完全建成以后,将具备年产100万吨储油的生产能力,是氢阳公司布局的第一个储油生产基地;二期工程目前正在进行深度设计,预计2020年左右正式开工建设。

  

 

  氢气极易燃爆,如何在常温常压下储运是一项世界性难题。宜都这一项目,通过催化把氢气存储在有机溶剂内,使用时再通过化学反应释放氢气,为国内首创。清华大学氢能研究室主任徐华池说,与国际上同类技术相比,该项技术在脱氢温度、氢气纯度、脱氢速率、催化剂成本等方面均居领先地位。

 

  2018年以来,氢阳能源与扬子江汽车、三环集团合作氢燃料电池汽车和卡车,已经试运行。今年将在汽车、轮船、轨道和发电站离网储能等领域推广,并在宜都建设年产1万吨的催化剂生产基地,在枝江建设年产45万吨的氢能储油工厂。

 

  湖北氢阳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寒松介绍,国内目前广泛采用高压密封储运氢气,安全成本较高。使用“储油”后,氢气溶于有机溶液,常温常压下不可燃、不挥发,即使点燃火柴扔进去,也不会烧着。此外,同样体积下,“储油”储氢密度比高压氢要高,运输成本降低70%以上,“储油”还可重复使用。理论上,每升有机溶液中可以储氢60克,氢燃料电池卡车加一箱135升溶入氢气的储油,可以跑400公里。

 

  宜都市委副书记、市长谭建国说,此次氢阳储氢材料一期工程竣工投产,既是氢阳公司做大做强迈出的坚实一步,也必将对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产生巨大推动作用。希望氢阳新能源公司以项目投产为契机,进一步加快签约项目建设,不断加大投资力度,助力宜都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加快发展。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新能源汽车迎“里程碑”时刻
广汽集团获得氢罐阀门保护支架及燃料电池汽车专利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预计2024年将会有110多款新能源汽车上市
金融监管总局拟对新能源车险自主定价系数进行调整
中国一汽分别与大疆车载、亿咖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工信部:支持中关村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
2023年新能源汽车对成品油替代量已达1700万吨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