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电池管理系统

您现在的位置:

电池管理系统

作者:
王占国 姜久春
来源:
北京交通大学 国家能源
日期:
2018/01/10 10:57
浏览量

  电动汽车的迅速推广和普及带动了电池管理系统(BMS)技术的发展。2016年,得益于美国、欧洲和中国三大市场的旺销,全球新能源乘用车(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市场仍保持着高速增长,累计销售达77.4万辆,较2015年增长40%。其中日产聆风(Leaf)、特斯拉Model S和比亚迪唐分列销售榜的前三位。

  中国市场销量达32万辆,同比增长86%,成为了全球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增长的引擎。而美国市场仅销售16万辆,欧洲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的增幅也不到20%,中国市场已成为了全球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的主战场。

  另外,中国汽车制造商的崛起彻底改变了全球新能源车型销售的格局,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不仅推动全球市场销量的增加,而且还助力纯电动技术战胜了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纯电动汽车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64%,远高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36%。在新能源汽车快速放量的推动下,电池管理系统市场规模将同步扩张,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超过百亿元以上,未来前景广阔。

  一、电池管理系统发展情况

  2016年,科技部、财政部、工信部和发改委四部委已经联合发布了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安全令”(即《关于加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安全管理工作的函》),强调“对投入示范运行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要全部安装车辆运行技术状态实时监控系统(简称BMS),特别是要加强对动力电池和燃料电池工作状态的监控”。可见,电池管理系统在保障动力电池安全和提高电池寿命方面具有无法替代的核心地位。

  我国电动汽车BMS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在电动汽车快速放量的推动下,电池管理系统作为提升锂电池安全性的重要途径,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必将会有要求更高、测试更加严苛的行业标准出台。高标准和高门槛将有利于优质企业的出现,对具有技术和生产优势的企业,将会获得更好的发展机遇。

  请点击下方链接下载完整版。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