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政策与产业发展综述

您现在的位置:

政策与产业发展综述

作者:
王成 朱成 樊春艳
来源: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
日期:
2018/01/18 10:37
浏览量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第三阶段起始之年,这一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全年生产新能源汽车达到51.6万辆,新能源汽车在当年新增机动车中占比超过2%,继续保持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量第一位。

  一、政策法规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在这一年里国家从宏观、安全、财政、技术、基建等方面出台了各种扶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优惠政策。截至2016年12月底,国家已出台各类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39项,正在征求意见的政策有14项。工信部发布的政策最多,其中单独出台17项,联合出台10项,其中广受关注的有以下几方面。

  1)财政补贴提高技术门槛,加强事中监督

  从2016年开始,四部委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并给予消费者购车补贴,2016年的国家政策相比前两轮的政策更加全面。一方面,国家政策对新能源汽车的技术、产品性能等要求更加全面化和严格化。

  另一方面,国家出台更严格的“补贴”监管流程,在提高补贴标准的同时,综合考虑生产成本、规模效应、技术进步等因素逐步减少“补贴”。

  自2017年1月1日起,新能源汽车补贴额度比2016年降低20%,地方财政补贴不得超过中央财政单车补贴额的50%。不仅补贴退坡,还从整车能耗、续驶里程、电池性能、安全要求等方面提高补贴的技术门槛。同时针对补贴的核发也更加严格,强化事中监督。

  2)“双积分”并行管理,对产业格局影响深远

  2016年9月,《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本次对在中国境内销售乘用车的企业的平均燃料消耗量和新能源乘用车生产情况进行分别考核,从而实现平均燃料消耗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该办法的出台,必将对我国汽车产业格局产生深远的影响。

  新能源乘用车占比高的乘用车企业最为受益于该办法的实施:新能源车占比高的车企既能显著降低自身的平均燃耗水平,也可以通过出售新能源车积分提高新能源乘用车的盈利能力。

  此外考虑到该项政策推出后,整车厂会加大力度推进传统车的节油减排,因此在节能以及轻量化技术方面具有优势的企业也将受益于该政策。

  3)技术路线图发布,明确行业统一行动指南

  2016年10月,《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发布,本次发布的路线图为“1+7”,主要包括:总体技术路线图、节能汽车技术路线图、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技术路线图、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路线图、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汽车制造技术路线图、汽车动力电池技术路线图、汽车轻量化技术路线图。

  技术路线图描绘了我国汽车产业技术未来15年发展蓝图。总体目标是:至2030年,汽车产业碳排放总量先于国家提出的“2030年达峰”的承诺和汽车产业规模达峰之前,在2028年提前达到峰值,新能源汽车逐渐成为主流产品、汽车产业初步实现电动化转型,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产生一系列原创性科技成果,并有效普及应用,技术创新体系基本成熟,持续创新能力和零部件产业具备国际竞争力。

  4)动力电池回收和梯次利用问题受到重视

  2016年2月,工信部发布了《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规范条件》(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范条件》”),要求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企业建立完整的可追溯体系,包括且不限于废旧动力蓄电池来源、主要参数、拆解检测、综合利用及产品流向等内容,建立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数据库。

废旧动力蓄电池的综合利用是指对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进行多层次、多用途的合理利用过程,主要包括梯级利用、资源再生利用、原材料能量回收利用等,该规范和管理办法能促进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产业规模化、规范化、专业化发展,提高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水平。

  请点击下方链接下载完整版。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