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绍兴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概况及规划

您现在的位置:

地方概况

绍兴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概况及规划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日期:
2019/03/25 11:31
浏览量

产业概况:自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以来,绍兴市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有了较大发展,一批配件生产企业在新能源汽车零配件领域不断加大投入,并在市场开拓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2017年,北京电咖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迁址绍兴市滨海新城,项目总用地1500亩,其中整车生产用地1000亩,总投资55亿元,设计产能为18万台/年。整车项目的投产还可带动包括三电在内的零部件配套生产企业的入驻,可形成综合产值约200亿元。

政策支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1个,《绍兴市区2017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办法》。

推广概况:2017年,绍兴市共推广各类新能源汽车3510辆,其中纯电动汽车3003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507辆,折合标准车9059辆。绍兴市2017年已推广的新能源汽车主要以公交和物流车为主,个人购买意愿不强。

基础设施:2017年,绍兴市建成公交等公共服务专用站4座,城市公用站4座,57个桩;共建成分散充电桩391个(公用分散桩332个,居民区、单位内部、个人等自用桩59个)。截至2017年底,绍兴市累计建成集中式充电站26座,分散式充电桩1468个。

发展规划:修订完善地方财政补助政策;持续推动公共领域应用;继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一、2017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情况

 

2017年,绍兴市共推广各类新能源汽车3510辆,其中,纯电动汽车3003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507辆,折合标准车9059辆,超额完成浙江省省部署任务。

 

二、2017年主要工作

 

1、落实目标责任

 

根据浙江省推动纯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工作联席会议下达的2017年全省新能源汽车(标准车)推广应用计划。绍兴市今年需完成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3000辆(标准车)。为加快推广应用工作的开展,绍兴市以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名义下达了全市2017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计划,将车辆推广任务分解到各区、县(市)。同时,绍兴市将新能源汽车推广数量要求写入节能目标责任书,通过目标责任制考核督促各地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

 

2、出台补助政策

 

为加快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根据浙江省下达的任务计划,并参考其他城市的财政扶持政策,绍兴市制订出台了《绍兴市区2017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办法》,对从绍兴市区注册的汽车销售企业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个人或单位用户,以及在绍兴市区投资建设充电设施项目的企业进行财政补助,其他县、市参照执行。

 

按照补助办法,绍兴市对在市区推广的新能源汽车按中央财政补贴标准的50%给予补助,国家和地方的新能源汽车补助总额最高不超过车辆市场指导价的50%。此外,对在绍兴市区投资建设充电设施项目的,按充电设备实际投资额的20%给予补助。

 

3、建设充电设施

 

新能源汽车推广工作开展以来,绍兴电力局、绍兴市城投集团、绍兴市交投集团在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上持续稳步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累计建成集中式充电站26座,分散式充电桩1468个。其中2017年,绍兴市建成公交等公共服务专用站4座,城市公用站4座,共计8座,57个桩;共建成分散充电桩391个,其中公用分散桩332个,居民区、单位内部、个人等自用桩59个。

 

4、加快产业发展

 

自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以来,绍兴市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有了较大发展。一批配件生产企业在新能源汽车零配件领域不断加大投入,并在市场开拓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2017年,北京电咖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迁址绍兴市滨海新城,并更名为“浙江电咖汽车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总用地1500亩,其中整车生产用地1000亩,总投资55亿元,设计产能为18万台/年。整车项目的投产还可带动包括三电(电池、电机、电控)在内的零部件配套生产企业的入驻,可形成综合产值约200亿元。

 

5、加大宣传力度

 

绍兴市充分利用新闻媒体、互联网络等渠道,普及新能源汽车相关知识,宣传新能源汽车节能减排的重要意义,解读新能源汽车配套扶持政策以及绍兴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目标、任务和举措,提高公众认知度和接受度,强化社会各界对实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认知度,营造促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工作氛围。

 

三、存在的问题

 

1、国家政策变数较多

 

近几年来,国家在新能源汽车财政补助政策上一直没有形成比较稳定的机制,每年都会出现较大的调整,这一方面加大了地方配套补助政策制订的难度,另一方面也使生产和销售企业在生产和经营节奏上难以准确把握,近两年已连续出现年底扎堆上牌的情况,给推广工作的健康有序推进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2、补助拨付流程拉长

 

自2016年起,国家对于非个人用户购买的新能源汽车,须在行驶里程达到3万公里后方能申报补助,这导致同一时间销售的车辆在补助申报和拨付上会出现较大的差异,部分使用频率较低的车辆补助时间会拖得很长,这给财政补助资金的安排和测算上带来了较大的困扰。

 

3、私人购买意愿不强

 

绍兴市2017年已推广的新能源汽车主要以公交和物流车为主,个人购买的乘用车仅有405辆,占比仅有11.5%,表明绍兴市市民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还不高,购买意愿还有待加强。

 

四、2018年工作思路

 

1、修订完善地方财政补助政策

 

根据国家政策的调整情况,继续完善地方财政支持政策。研究制定2018年绍兴市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助办法,持续推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

 

2、持续推动公共领域应用

 

继续在公交领域大力推动新能源公交车的应用,2018年计划推广新能源公交车350辆。按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的要求,在公务用车中推广配备新能源轿车,在邮政、环卫等领域推广使用新能源专用车。

 

3、继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根据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和市场使用情况科学合理配置充电站和充电桩。采取以企业投资为主、政府补贴为辅的方式,引进专业化运营企业参与新能源汽车配套基础设施的投资运营。

 

4、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落户一批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发挥政策和市场双重驱动作用,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持续完善产业链条,实现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突破。同时,加强规划引导,引导资源向优势企业集聚,壮大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提升产业化水平。

 

五、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统计表

 

12017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数量

 

 

22017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品牌推广应用数量

 

 

六、2017年12月底本地区电动汽车充(换)电站(桩)保有量统计表

 

城市篇丨中关村科学城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聊城市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潍坊市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淄博市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青岛市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济南市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成都市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