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大连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概况及规划

您现在的位置:

地方概况

大连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概况及规划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日期:
2019/01/22 10:39
浏览量

产业概况:坚持“以推广应用带动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促进推广应用”原则,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产需互促、良性发展,全面提升大连市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企业产业化水平。

1)整车企业——比亚迪纯电动客车生产基地一期项目产能已达1400台/年,2017年产销纯电动大巴1100多辆,产值10亿元,主要销往北京、玉溪等地;一汽大客2017年产销纯电动客车及物流车1800多台,产值4.7个亿,2018年一季度签署了5000台的电动车全年生产订单。

2)核心零部件企业——大连中比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一期项目配备4条国内最先进的锂离子电池自动生产线,高能动力锂离子电池年产能达到8亿WH,可满足纯电动汽车及储能产品10万套动力电池组的需求,二期电芯工厂主要生产方形大电池,将配备2条最先进智能全自动锂离子电池生产线,预计2018年投产。达产后年产能为32亿WH,可满足大巴车、物流车、集装箱储能产品5万套大型动力电池包的需求。

3)燃料电池企业——新源动力自行研发的燃料电池系统功率密度已达到300w/kg,具有300台/年的集成试制和工程技术验证能力,目前与上汽等大型车企合作,已经累计交付燃料电池模块及系统产品200余台。

4)驱动电机企业——大连电机集团现已开发了从5.5KW到160KW交流永磁同步驱动系统、交流异步驱动系统,配套车型涵盖纯电动轿车、物流车、旅行车、环卫车、中巴车及12米客车。

推广概况:截至2017年底,大连市已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超过7500辆。主要投放领域包括公交领域2200多辆,环卫及物流领域近300辆,私家车1300多辆,其余3700多辆为企事业单位、出租车和车辆租赁公司及其它公司用车。2018年至2019年,大连将继续推动公交电动化工作,计划在主城区公交线路再投放1200辆纯电动公交车,届时市内公交纯电动化率将突破70%。

工作规划:推广应用方面——目前大连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基数较好,但是受补贴政策空档期及充电网络不够完善等因素影响车辆增速较慢,推广模式需要创新,推广领域也需要进一步拓展。产业发展方面——大连市新能源汽车产业总体规模较小,个别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尚没有做大做强,产业链整合有待加强,需要构建和优化本地企业加快发展和行业龙头企业来连落户的政策环境。

 

 

一、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

 

充分依托各种宣传渠道,并借助在大连市举行各类大型活动之良机,广泛宣传国家和省、市政策,积极调动各方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的积极性。按照大连市政府确定的“公共领域先行,多种模式推进”工作思路,一方面加快推进公交领域纯电化进程,另一方面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在出租、环卫及私人领域的推广应用。

 

截至目前,大连市已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超过7500辆。主要投放领域包括公交领域2200多辆,环卫及物流领域近300辆,私家车1300多辆,其余3700多辆为企事业单位、出租车和车辆租赁公司及其它公司用车。

 

 

其中,公交领领域截至2017年底,大连市内主城区公交线路累计投放纯电动公交车1540辆,纯电动化率达到40%;近郊公交线路更换新能源汽车700辆,占比超过90%。

 

2019年,大连将继续推动公交电动化工作,计划在主城区公交线路再投放1200辆纯电动公交车,届时市内公交纯电动化率将突破70%。

 

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坚持“以推广应用带动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促进推广应用”原则,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产需互促、良性发展,全面提升大连市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企业产业化水平。

 

着力提升整车研发和产业化水平。依托现有新能源汽车企业实施改、扩建,增加产品品种,提升产能;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指导下,引导传统汽车企业研发、生产新能源汽车产品。

 

加快推进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电控系统及其他关键零部件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提高产品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稳定性。

 

一)精心培育整车企业

 

1、比亚迪纯电动客车生产基地作为东北唯一的纯电动大巴生产、出口基地,一期项目产能已达1400台/年。2017年产销纯电动大巴1100多辆,产值10亿元,主要销往北京、玉溪等地。

 

2、一汽大客与江苏正豪公司签署战略增资扩股协议完成了混合所有制改制,企业获得优质资金注入,在客车生产基础上又研发多款电动厢式物流车,形成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2017年产销纯电动客车及物流车1800多台,产值4.7个亿;2018年一季度签署了5000台的电动车全年生产订单,为企业实现规模化生产奠定坚实基础。

 

3、华晨集团生产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和纯电动客车销售情况良好,目前正在研发新车型开拓新市场。

 

4、上海威马汽车技术有限公司计划将原大连黄海汽车有限公司升级为威马汽车在中国的第三工厂,主要生产新能源汽车。

 

二)鼓励核心零部件企业创新发展

 

1、动力电池

 

1)大连中比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一期项目配备了 4条国内最先进的锂离子电池自动生产线,高能动力锂离子电池年产能达到8亿WH,可满足纯电动汽车及储能产品10万套动力电池组的需求,目前已与一汽大众、华晨宝马、长城汽车等整车企业签署合作协议。二期电芯工厂主要生产方形大电池,现已进入工厂内部装修阶段,将配备2条最先进智能全自动锂离子电池生产线,预计今年投产。达产后年产能为32亿WH,可满足大巴车、物流车、集装箱储能产品5万套大型动力电池包的需求。

 

2)大连松下汽车能源有限公司动力电池技术水平全球领先,其投建的车载动力电池项目一期占地17万㎡,主要从事车载用锂离子动力电池设计、制造、销售与售后服务等。计划建设6条生产线,其中两条生产线已经投产,第三条生产线进入设备导入和安装阶段。下一步,公司将筹备启动二期项目。

 

2、燃料电池

 

新源动力拥有了燃料电池电堆、系统及关键零部件工程技术、工艺验证以及测试平台和氢源技术工程化实验平台等,其自行研发的燃料电池系统功率密度已达到300 W /kg,居国内领先水平,具有300台/年的集成试制和工程技术验证能力,是目前国内最先进最完善的燃料电池产业化平台。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约500项,其中国际专利6项,部分关键技术已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目前与上汽等大型车企合作,已经累计交付燃料电池模块及系统产品200余台,产品的可靠性、耐久性有了质的飞越,燃料电池发动机技术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预计2018年底产能将扩充至1000台/年。

 

3、驱动电机

 

大连电机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进入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研发及制造的企业之一,现已开发了从5.5KW到160KW交流永磁同步驱动系统、交流异步驱动系统,配套车型涵盖纯电动轿车、物流车、旅行车、环卫车、中巴车及12米客车。

 

其主要客户有北汽新能源、郑州宇通、山东沂星、陕汽通家、唐骏欧铃、重庆恒通、航天新长征电动汽车有限公司等十余家整车企业。

 

目前,公司已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领域规格最全、品种最多的企业之一。其研发的驱动电机具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拥有多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其中30KW永磁驱动系统入选科技部中德合作项目,送到德国爱因霍夫研究所按德国标准进行测试,内嵌式IPM永磁同步电机申报辽宁省引进海外研发团队项目,获日本电机专家指导设计,同款永磁同步电机相比其它厂家减少一个机座号,具有更高的功率密度和性价比,产品水平国内领先。

 

三)其它配套产品亮点频现

 

1)大连伊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专业研发、生产锂离子电池隔膜,拥有世界首创的干法双向拉伸制备多孔膜技术,独立完成了世界单机产能最大的拉膜生产线和车速最快的涂覆生产线,锂离子电池隔膜及涂覆隔膜的产能分别达到28000万m2和10800万m2。

 

2)大连宏光锂业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石墨类负极材料的生产、加工、销售,产品30余种,年产能达3500余吨;2017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076万元,同比增长34%。

 

3)大连罗宾森电源设备有限公司成功开发“智能充电堆”,实现了集智能控制、管理和监控于一体,充电设施整体品质大幅提升,已成为国内多个整车企业的供应商,产品出口英国、荷兰、韩国等多地。

 

4)大连冰山集团研制的新能源汽车专用空调质量优良,已成为国内多家整车生产企业协议供货商。

 

三、下一阶段工作重点

 

推广应用方面:目前大连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基数较好,但是受补贴政策空档期及充电网络不够完善等因素影响车辆增速较慢,推广模式需要创新,推广领域也需要进一步拓展。

 

产业发展方面:大连市新能源汽车产业总体规模较小,个别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尚没有做大做强,产业链整合有待加强,需要构建和优化本地企业加快发展和行业龙头企业来连落户的政策环境。特别是与深圳、青岛等平行城市相比,大连虽然工业基础较好,但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上已经处于落后态势。

 

根据《研究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有关工作会议纪要》指出的当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一是核心技术有待突破,二是配套环境亟需改善,三是政策体系仍需完善”,下一步,大连市将坚持市场主导、创新驱动、重点突破、协调发展,进一步加强统筹规划,优化政策措施,强化研发支持,完善软硬环境,加快实现技术升级、产品换代和市场推广,推动新能源汽车更加协调、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

城市篇丨中关村科学城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聊城市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潍坊市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淄博市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青岛市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济南市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成都市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