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2016年河北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工作总体推进概况及发展规划

您现在的位置:

地方概况

2016年河北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工作总体推进概况及发展规划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日期:
2017/09/17 10:49
浏览量

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办公室”统计:

 

一、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情况

 

2016年以来,河北省认真落实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座谈会精神,立足培育壮大新能源汽车产业,强化问题导向,加大支持力度,实施重点突破,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超额完成推广应用任务。

2016年共推广新能源汽车79098.5辆标准车(实车数量7889辆),超额44098.5辆标准车,完成率为226%。其中,推广应用新能源公交车5604辆,占全部新能源汽车的71%;新增和更换的城市公交车100%为新能源汽车。河北省13个推广城市中,12个城市超额完成了任务,其中7个城市任务完成率超过200%。

 

2016年河北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数量如下所示:

 

注:本表统计为实车和标准车。

 

(二)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

把充电设施建设作为基础保障,省政府专门出台《关于加快河北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到“十三五”末,河北省新建充电站1970座,充电桩65625个。

截至2016年底,河北省新建充电站441座、充电桩14074个,实现了高速公路、市县主城区全覆盖。积极开展“车桩并进”试点,在16家省直单位建设相应比例的充电桩,坚持“谁用车、谁付费”,开通绿色公务出行,形成了“以桩养车、以车养桩”的发展模式。

 

(三)产业发展体系初步形成。

截至2016年底,河北省拥有各类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30余家,其中整车生产企业8家,公告产品60余个,年生产能力15万辆;动力电池年产能9.5亿安时,产业体系逐步形成。

产品涵盖纯电动客车、混合动力客车、纯电动轿车、纯电动物流车、纯电动教练车、纯电动环卫车、动力电池等,长城汽车的新能源轿车、石家庄中博汽车的新能源公交车、河北银隆新能源的钛酸锂动力电池等已达到国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

 

(四)推广应用机制不断健全。

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对省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推广应用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补充,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职责分工,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完善政策体系,先后出台《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若干措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2016—2020年)》等文件,就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加快充电桩建设等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强化资金保障,2016年河北省共落实省级新能源汽车补贴资金8亿元,争取国家补贴资金12亿元;同时,制定出台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资金管理办法》,加强资金使用监督管理,确保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加强安全监管,组织开展新能源汽车安全监管培训、质量监督抽查,新能源汽车、电池及充电桩质量安全得到了保障。

 

二、河北省下一步工作安排

 

河北省将认真学习贯彻这次座谈会精神,按照国家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强化针对性措施,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推广应用,重点在三个方面发力。

(一)在优化车型比例结构上发力

在继续做好公交车推广应用工作的同时,不断拓宽推广应用领域,把城市物流车、邮政快递车、环卫车、出租车、私人轿车、驾校教练车等作为重点,制定车辆更新计划,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扩大政府采购规模,不断提高新能源汽车应用比重。2017年,河北省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35000辆标准车,已按人口比例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市,并向重点城市倾斜。

 

(二)在完善充电设施建设上发力

指导各市健全完善充电设施建设规划,优化充电设施配置结构,提高充电设施使用效率。研究居民小区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充电设施对外开放的措施和办法。对分布在城市公共场所的充电设施进行综合开发与利用,避免闲置和浪费。建设充电桩服务平台,为新能源汽车使用者提供便捷的充电服务。

 

(三)在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上发力

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加快培育壮大长城汽车、银隆新能源等省内龙头企业,延长产业链条,力促新能源汽车产业做大做强。统筹使用工业技术改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科技创新等财政专项资金,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研发环节支持力度,谋划实施一批整车制造和关键零部件技术改造项目,支持企业开发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新技术,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

 

 

三、存在问题及建议

 

(一)充电基础设施有待进一步完善。

一方面机关事业单位、城区中心和繁华地段公共停车场充电配套设施闲置,一方面居民小区充电设施建设不足,闲置和缺口现象并存,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支撑作用不足。希望国家进一步加大对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利用“互联网+”等技术手段,提高充电设施利用效率。

 

(二)补贴资金缺口有待进一步弥补。

2013—2015年,我省超额推广新能源汽车6182辆,出现补贴资金缺口。目前,我省正在通过大气污染防治资金和其它相关专项资金渠道逐年解决,但由于资金紧张缺口仍然较大,希望国家继续加大对我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资金支持力度。

 

(三)推广应用市场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

新能源汽车产品在推广中仍存在地方准入、备案等隐形门槛,一定程度影响了产业健康发展和推广应用。建议对进入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一律可在全国范围销售,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城市篇丨中关村科学城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聊城市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潍坊市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淄博市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青岛市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济南市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成都市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