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专题】成都兴能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成都兴能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日期:
2018/05/09
浏览量

  一、发展概况

  成都兴能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能集团”或“集团”),成立于2008年,注册地点是成都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集团主要业务是新能源矿产资源的投资开发,锂电材料和电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系统集成及行业服务,是国内拥有完整锂电产业链的集团公司。

  

 

  在锂电池领域,集团开发出高电压锂电池正极材料镍锰酸锂、高安全负极材料钛酸锂及锰泰龙锂电池等系列产品,具备从矿山→锂矿资源→电池级锂盐→锂电池正、负极材料→锂电池→电源系统产品的完整锂电池产业链。公司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钛酸锂电池具有 “高安全(耐针刺、枪击、挤压等各种安全测试)、长寿命(循环寿命达20000次以上)、可快充(5-10分钟充满)、宽温度(能在-45℃到60℃范围内正常使用)”的特性。

 

  为充分发挥钛酸锂电池的优势,集团在符合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要求的情况下,依托公司矿山资源和核心技术的优势,利用自主生产的具有高安全、长寿命、可快充钛酸锂负极材料,建设年产5.5亿瓦时钛酸锂电池生产线和5亿瓦时的电源系统生产线。

  

 

  二、生产经营

  兴能新材剑阁基地建设始于2012年,2013年9月第一期项目工程建设完成,2014年初锂电池正负极材料实现批量化生产,以自产钛酸锂为负极材料的锰泰龙锂电芯实现批量生产;2015年公司锂电材料及锂电芯批量推向市场。

 

  2016年兴能充电运营公司第一个示范站开始运营,于此同时,电源公司成立并在当年实现电源系统的销售并交付多家车厂使用。公司投资建设了剑阁锂电生产基地,目前集团公司拥有员工521人,总资产超过18亿元。

 

  公司以GB/T 1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要求》为标准,进行了周密的质量管理体系策划,建立了完整的质量管理体系,分别通过了ISO9001:2008国际质量体系、GJB9001B-2009质量管理体系和TS16949:2009质量管理体系。公司还取得了ISO14001-2004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和OHSAS18001-2007职业健康体系认证,提高环境管理水平,达到清洁生产的要求。

 

  公司生产的锂电池的安全性、一致性和循环寿命等均达到国家标准,通过了国家客车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的强制性检测,性能和质量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并获得UN38.3认证、国际航协“航运许可证书”、国际海运“海运许可证书”

  

 

  三、产能建设

 

  1、雅江县斯诺威矿业发展有限公司:露天开采,建设日处理原矿5000吨的选矿厂,达产后年产30万吨锂精矿;

  2、四川能投鼎盛锂业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锂盐,一期建设规模为年产1万吨锂盐(5000吨电池级碳酸锂和5000吨氢氧化锂);

  3、四川兴能新材料有限公司:现已建成2000吨镍锰酸锂正极材料生产线和年产3000吨钛酸锂负极材料生产线;

  4、四川剑兴锂电池有限公司:年产5000万安时软包钛酸锂电池、2亿安时方形铝壳钛酸锂电池;

  5、四川兴能新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亿安时电源系统的PACK生产线。

 

  四、技术进展及研发能力进展

 

  1、低温钛酸锂项目(P1)

  采用三元体系正极过量、三元混钴体系正极过量、三元混钴体系负极过量三个方案进行开发,共计进行试验122组,具体的开发方向包括三元混钴的比例、化成工艺试验、电极配方优化、不同的三元、不同的隔膜、电解液配方开发等。

  2、48V启停电源项目(P2)

  采用锰酸锂混钴的方案进行开发,开发方向包括:不同锰酸锂、过量设计、电极配方优化等,目前进行了5组实验。

  3、2017年新申请了省知识产权局主管的专利实施与促进项目《一种圆柱形软包装钛酸锂电池》,以及广元市科技局主管的广元市重点研发计划《极寒低温钛酸锂电芯的研究与开发》,目前这两个项目已受理。同时,2016年申报的四川省重点新产品《锰泰龙锂离子电池11C0265TLA-20Ah》已通过评审,项目已立项。

  4、四川兴能院士专家工作站通过省科协现场审核及专家评审,被评为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

  5、四川剑兴申报的《一种抑制钛酸锂高温产气的电解液》获2016年广元科技进步一等奖,四川剑兴实现了科技进步奖零的突破。

 

  五、主要产品

  1、标准电池箱_110.4V60Ah_钛酸锂 TP110060A

  2、标准电池箱_79.2V80Ah_钛酸锂 TS079080A

  

 

  

 

  

 

  

 

  

 

  

 

  

 

  

 

  六、合资合作

 

  集团设立有锂电研究院,拥有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化研究队伍,为锂电池产品的研发和新工艺的开发应用提供了必要的技术支撑。

 

  目前已掌握多项核心技术,获得发明专利3项,实用专利5项。同时与四川大学、西南石油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和电子科技大学建有产学研合作基地,与中科院成都有机化学研究所、中科院北京物理研究所等研究机构有良好的合作。

 

  七、发展规划

 

  1. 抓好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如期投产。剑兴二期智能制造项目生产线基本达产,产品质量、技术以及工艺标准等关键细节实现突破性的提升。

  2. 抓好重点产品生产,实现批量供应。在材料、电芯等环节,实现新体系、新产品的批量化、规模化,直通率、A品率达到同行先进水平,成本大幅降低,生产响应时间大幅缩短。

  3. 抓好重点市场开拓,争取多方突破。与国内知名整车企业一起,依托省内市场、深耕北方市场、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做好目标客户管理,争取如期完成市场订单。继续深挖特种电源领域潜力,如期完成企业UPS电源、军工电源、高铁牵引电源、启停电源等产品生产。在储能、空港物流、港口作业、轨道交通等领域开展整体和配套服务。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新能源汽车迎“里程碑”时刻
广汽集团获得氢罐阀门保护支架及燃料电池汽车专利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预计2024年将会有110多款新能源汽车上市
金融监管总局拟对新能源车险自主定价系数进行调整
中国一汽分别与大疆车载、亿咖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工信部:支持中关村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
2023年新能源汽车对成品油替代量已达1700万吨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