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专题】杭州伯坦科技工程有限公司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杭州伯坦科技工程有限公司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日期:
2017/12/13
浏览量

  一、发展概况

  杭州伯坦科技工程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以实现分布式生产为使命,通过构建电动汽车完整的产业生态,立志于开启汽车行业的智能制造时代。

  伯坦科技通过组织控制各个核心环节,构建电动汽车生态的新型组织体系,最终完成适应于未来社会环境的电动汽车生态,涵盖:终端使用、能量供应、智能制造、金融服务四大领域。

  通过生态的建立通过,逐步建立形成制造云、交易云、金融云,通过云端来运作掌控整个平台运作,公司也对应建立了成本中心、研发中心等体系,确保生态的正常运作,形成三云二中心的布局。

  伯坦科技目前已经通过投资整合了整车设计公司、电机电控公司、电动专用件公司、电动空调公司、整车控制公司、总成配套公司、整车制造公司、金融服务公司、运营推广等的公司,已经初步形成产业生态。

  二、生产经营

  杭州伯坦科技工程有限公司目前主要经营车身零部件及整车制造。纯电动物流车—8849(战略车型),外形尺寸(长/宽/高)(mm):5995*1995*2800,半载状态下续航里程超过350公里。整车共申请专利100余项,已获国家公告。

  公司积极预研二代车型,在2021年推出全新六系车,具备四轮独立驱动、线控操作、主动悬挂、乘员安全舱等功能,在操控性、安全性、舒适性方面跨代式进步。

  三、产能建设

  伯坦工程设计并实践了“车电分离、里程计费”的商业运营模式,可以有效的解决各种发展中的短期和长期问题。车电分离,即将电池和整车在产权上进行分离,市场侧在购置或租赁电动汽车时无需购置或租赁高价的汽车电池,只要在能源供应网络租赁充满电的电池就可以上路行驶。

  在车电分离的模式下,由能源供应商建立基于标准电池箱的公共能源供应网络,将电池集中在充换电站内循环使用、有序充电并及时检测电池,为车主提供能远补给服务,除了补充电能、提高电池寿命之外,无形之中带来了第三个功能:能保证车辆所使用电池的平均寿命达标,相比不能换电车型,更容易将电池的利用效率最大化。

  电动汽车产业生态主要包括车厂、电池厂、能源供应商和市场。在产业发展初期,必须通过政府补贴来加速厂商研发进程、降低消费门槛。但若长期依靠政府补贴维持,产业必然被淘汰。只有撬动了市场,才能带动产业始终具备经济性和市场竞争力,持续健康地发展。

  电动汽车产业生态的建立必须从产业全局入手,以市场为导向,构建一个“用户接受度高”的市场推广模式和 “用户用车体验好”的能源供应模式。

  “用户接受度高”,即用户使用成本低、承担整车及电池风险小。

  “用户用车体验好”,即满足用户的行驶需求,能量补充方便快捷。只有解决了这两大市场端的主要问题,才能真正意义上打开市场。

  1、借鉴手机和汽油车的产业生态,重新定义电动车产业生态。

  汽车产业与智能手机产业有着相似之处。手机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基础网络服务商(如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没有基站的支持,没有数据网络的配套,手机根本无法实现其最基础的功能,只能作为一个玩具。同理,汽车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石化服务商(如中石化、中石油),没有了能源供应商,汽车也仅仅是一个摆设。

  和智能手机一样,在传统汽车生态产业中,各生态角色已较为完备。其核心基础是全覆盖的能源网络(即加油站),有了该基础的支撑,整车制造、零部件制作、车后服务、流通领域才得以共赢、蓬勃。

  在电动汽车的产业生态中,也需要有类似的角色来支撑起整个生态的发展。底层的能源供应网络解决电动汽车能源使用的问题,能让用户真正便利地使用电动汽车;制造生态将电动汽车的整车、零部件,在标准化设计的基础上,利用云端互联手段,进行大规模的设计和批量生产;商业生态在借助互联网的手段,将整车、服务、后市场等交易进行透明高效的商业交易。在纯电动汽车的产业生态中,通过能源供应网络、制作生态、商业生态的创新变革,赢得供给侧的改革,进而有效地服务好市场侧,实现电动汽车供给侧和市场侧的良性互动循环式发展。

  2、建立“以租代售”的市场推广模式

  在电动汽车产业生态中,如果市场测得消费者无法接受及高度认可电动汽车,所有的产业链都会陷入困境。因此,必须通过商业模式的创新来打开市场,激活产业生态。

  电动汽车的发展虽然一再被政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但市场测得消费者对购置及使用电动汽车仍存在较多疑虑,没有较强的使用意愿,造成电动汽车市场化的进程依旧缓慢。要解决这一市场化初期的矛盾,必须创新市场推广模式,通过消除消费者的购置风险、降低初置成本,才能从根本上开拓市场。

  市场推广模式主要分为;整车租赁和整车购买。租赁的优势在于短时、方便、一次性掏钱少,挑战在于如何让用户在车辆使用时便利性的解决能源供应问题;购买的优势在于所有权完整,挑战在于车辆购买价高以及质量风险。

  在现阶段电动汽车技术以及制造体系不完善的现状下:

  1)受限于电池的技术

  目前电动汽车的电池使用寿命非常有限,对于电动汽车的用户来说,必然会面临续航里程的衰减问题。

  2)整车销售价格在只有国家补贴

  没有地方补贴的前提下,整车售价比汽油车还高了不少。如拿微型面包车来说,汽油车的售价是3~5万,而电动汽车在扣除完国补下,整车售价还需要5~10万。

  因此,采用整车租赁形式推广,将从一定程度上减少用户对购买及使用电动汽车的顾虑,提高市场的接受度和认可度。

  3、建立快速能源补充方式:以换代充

  能源补充方式主要包括换电和充电,换电的优点是换电时间短,缺点是能源供应商需建立相对完整的能源供应网络。充电的优点是地点约束较小,但缺点是充换电时间较长。

  充电是车辆使用中的主要痛点:包括充电时间过长、充电桩安装难、充电车位被占、充电卡太多等等。

  要提高车辆行驶效率,必须缩短能量补给的时间,就必须采用换电模式。以杭州市为例,目前伯坦工程已在杭州初步建成了公共能源供应网络,网络内的22座换电站均统一标准、统一通信协议,保证了车辆和电池的通用性。网络主要服务于新型互联网营运车辆,整个换电过程采用伯坦工程设计研发的半自动及全自动换电装备体系,可在3~5分钟之后完成能源补充。通过一年的运营验证:高效便利,切实可行。

  4、建立有效商业模式:车电分离、里程计费

  在以租代售的市场推广模式、以换代充的能源补充方式之上,如何建立有效的商业运营模式,保证生态中的任何一方都是有利可图,都能持续优化生存?

  这是电动汽车产业生态发展中必然面对的问题。伯坦工程设计并实践了“车电分离、里程计费”的商业运营模式,可以有效的解决各种发展中的短期和长期问题。

  车电分离,即将电池和整车在产权上进行分离,市场侧在购置或租赁电动汽车时无需购置或租赁高价的汽车电池,只要在能源供应网络租赁充满电的电池就可以上路行驶。

  在车电分离的模式下,由能源供应商建立基于标准电池箱的公共能源供应网络,将电池集中在充换电站内循环使用、有序充电并及时检测电池,为车主提供能远补给服务,除了补充电能、提高电池寿命之外,无形之中带来了第三个功能:能保证车辆所使用电池的平均寿命达标,相比不能换电车型,更容易将电池的利用效率最大化。

  四、技术进展及研发能力进展

  通过投研结合,进一步掌控上游关键战略资源,核心零部件体系初步构建完毕,其中包括:整车设计院、电动专用空调公司、驱动总成公司、BMS、分布式整车生产基地等,并和上市公司长高集团、纳川股份等建立合资公司共同致力于新能源电动汽车的改革创新。

  主要核心产品均拥有完整知识产权,具备行业领先水平,其中模块电机、BMS、换电站技术均已产业化,累计生产销售电机二万套,应用公司核心技术的换电站五十五座。同时即将量产的8849物流车获得菜鸟等物流行业的认可。

  伯坦科技已申请专利80余项,申请软件著作版权近20余项,并主动设计研发了电动乘用车、电动物流车等多款车型,并于2016年荣获“年度绿色汽车方案解决供应商”。

  五、主要产品

  六、合资合作

  杭州伯坦科技工程有限公司与上市公司长高集团、纳川股份等建立合资公司共同致力于新能源电动汽车的改革创新。

  七、发展规划

  第一步(2015~2020年):本阶段是研制示范期,以8849纯电动物流车为战略车型,布局核心零部件,摸索平台原始业务,实践初级智造组织方式。

  第二步(2020~2025年):本阶段是平台构建推广期,以二代车8868“智能EV”为核心产品,跨代式提升整车性能,初步构建智能制造工厂,开始平台业务实践。

  第三步(2025年以后):本阶段是平台成熟期,完成纯电动汽车生产的新型组织方式,完善平台化生态体系,最终实现智能制造。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中科院官宣!固态电池重大突破!
“大众汽车之选”!全球首家,双料认证
部件中心完成首个乘用车制动器总成动态拖滞力矩测试
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 人工智能为智慧交通发展打开更新空间
比亚迪海鸥上市智利,引领城市绿色出行潮流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