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专题】上海电驱动股份有限公司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上海电驱动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日期:
2017/12/19
浏览量

  一、发展概况

  上海电驱动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专业从事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用永磁同步驱动电机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

 

  2016年度,公司团队继续扩大,至2016年年底,公司在职人员超过了800人,拥有一支专业的年富力强的技术团队,有工程技术人员200余名,技术覆盖车用电机系统领域各方面,技术团队曾先后获得上海市政府上海市科技创新团队建设项目的资助,团队中有四人次技术骨干分别获得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B类)项目的支持,两人次获得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两人次被选为上海市后备领军人才培养计划,1人次上海市领军人才,1人次国家万人计划中青年领军人才。

  完成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完成市科委科技项目5项,完成横向委托任务100多项,通过这些项目的开展形成了一系列的科技成果。

  2016年在车用驱动电机系统方面实现了约9.5亿元的销售收入,实现利润1亿元以上。2016年公司新申请专利20项,新获授权专利6项。

  截止2016年底,公司生产基地二期工程的基建建设完成竣工,公司现已形成年产18万台套的车用永磁同步驱动电机系统的产业化生产能力。

  公司综合实力和市场占有率均居领军地位,在国内外有较高的行业影响力。公司发起成立的全国电动汽车电驱动系统全产业链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新增了9家新的联盟成员单位,联盟成员单位由原先的21家增加至30家,联盟实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2016年度以电动汽车电驱动系统全产业链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为平台,进一步围绕车用电驱动上游产业链关键材料、关键器件等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对国内车用电驱动上游产业的发展起到了有效的拉动作用,对于推动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具有巨大的战略意义。

 

  二、生产经营

  2016年度公司实现电动汽车用电机及其控制系统的销售55628套,实现销售收入约9.5亿元。

  三、产能建设

  上海电驱动股份有限公司嘉定生产基地,占地123亩,总投资规模4亿元,工厂拥有乘用车电机批量生产线2条,商用车电机批量生产线2条,商用车全自动生产线1条,公司积极推进了工业4.0物联网工厂建设,公司现已形成年产18万台套的车用永磁同步驱动电机系统的产业化生产能力。

  四、技术进展及研发能力进展

 

  1、驱动电机功率密度高不断提升

  在驱动电机设计方面,采用基于机、电、热、磁的永磁同步电机多领域集成优化方法,对高密度永磁电机极限设计和精确分析,开发的产品具有转矩脉动小、效率高、功率密度高的优点。上海电驱动典型驱动电机产品功率密度达到3.8kW/kg,电机的峰值效率达到97%以上,超过80%的高效率区达到80%以上。

  2、电机控制器集成度不断提高

  在电机控制器设计方面,采用电力电子模块化集成技术,将汽车级功率模块、一体化功率母排与膜电容器以及高换热效率的散热器高度集成,电机控制器功率密度不断提升;同时,研发基于管芯封装的新一代电机控制器,以期实现电机控制器更高程度的集成化、小型化及轻量化。采用永磁同步电机多模式矢量控制算法,实现了驱动电机在全速度范围内的转矩精确控制和高速弱磁稳定性控制。

  上海电驱动典型控制器产品功率密度达到12.0kVA/kg,电机及其控制系统的峰值效率达到94%,超过80%的高效率区达到75%以上。

  3、关键工艺技术不断应用

  通过对车用驱动电机系统的关键生产工艺进行不断优化与创新,上海电驱动掌握了在拼块定子铁心与高密度绕线技术、定子水冷机座设计与整体铸造技术、多级永磁转子整体充磁技术等方面的专业工艺技术,提升了自动化生产水平,提高了生产效率及产品质量。

  五、主要产品

  六、合资合作

  上海电驱动股份有限公司与大洋电机完成资产重组,在新能源汽车事业板块的市场拓展、技术研发、运营协调、资源调配等方面进行对接,最大限度调动并发挥两家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系统领域的优势互补和协同效应,进一步提高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系统领域的综合实力,提升研发实力,丰富产品结构,拓展产品市场,提高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增强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

  七、发展规划

  1、 发展战略

  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良好的发展趋势下,一方面公司将充分利用技术、质量及品牌优势,积极布局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另一方面公司将加强与国外整车厂商合作,推动公司加快进入全球新能源汽车供应链体系,把公司打造成具有全球视野的国际一流汽车零部件供应商。

  2、 经营目标

  继续致力于提供高效节能的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系统产品及技术开发服务,通过“电机驱动系统研发及中试基地建设项目”及“新能源汽车电机系统产业化能力建设项目”等的实施,建成系列化产品生产平台,形成批量化产品生产能力,设立完善的产品测试评价体系,力争在产品质量、集成化程度以及成本控制方面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

  3、 主要实施计划

  1)研发和创新计划

  加大对新能源车用驱动电机系统工程化和产业化关键技术的投入,开发满足各类电动汽车工况需求的驱动电机系统,进一步提升产品的稳定性、可靠性、功率密度等性能。

  2)人力资源发展计划

  不断完善优化用人机制,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引进优秀的精细化生产管理人才、技术研发人才及市场营销人才,建立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进一步增强公司持续发展能力。

  3)市场和业务开拓计划

  国内市场方面:在新能源商用车领域,将动力集成系统作为主要产品,通过提供优质的售前、售后服务,逐步将产品推向终端客户市场;在乘用车领域,注重与乘用车整车制造厂商的合作,积极储备优质项目资源,通过提供高性价比产品,不断扩大市场份额,此外,拟通过在具有大批量采购需求的乘用车生产企业周边建立生产工厂的模式,提供点对点的产品和服务,以进一步提高客户粘性及满意度。

  国外市场方面:通过加大工程化和产业化关键技术的投入,积极开发高品质、高性能的驱动电机系统产品,以满足国际市场需求,同时,公司计划通过加强与国外整车厂商合作,推动公司加快进入全球新能源汽车供应链体系。

  4)供应链体系建立计划

  建立一体化的供应链体系,进一步不断提高产品的稳定性、可靠性及集成度,使公司的产品质量及集成化水平逐步趋于国际先进水平。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宁德时代与特斯拉在合作,全力开发充电速度更快的电池
国家能源局:稳步开展氢能试点示范,重点发展可再生能源制氢
北京市开放自动驾驶测试道路1160余公里
尹力:希望韩企与北京加强新能源等前沿领域合作,挖掘智能网联汽车等合作新增长点
殷勇:北京正在谋划更大范围自动驾驶区域建设
【月报】《上海新能源汽车监测报告》2024年1月预览版发布
万钢:对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的四点看法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