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专题】大汉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大汉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日期:
2018/04/02
浏览量

  一、发展概况

  大汉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国有资本控股80%的客车企业,2008年通过收购中联重科旗下的四星客车公司,取得客车生产资质,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公司法人代表为张长顺,公司占地近300亩,生产车间80000平米,具备年产5000台大型客车的生产能力。公司及所生产客车(含纯电动客车)已经列入工信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目录》序号为GX180236,其中新能源纯电动车产品批次为294批次,《推荐目录》为(十八)27,公司生产的车型有客运、旅游、公交系列车型。

  二、产能建设

  大汉汽车摒弃走传统客车发展老路,选择了直接接轨高端的发展模式,公司2009年通过引进德国尼奥普兰客车技术,在中国大型豪华客车行业奠定了自己地位,打造了一支年轻、充满朝气、战斗力强的研发队伍,使自己从一个新入行者,迅速成为这个行业高端品牌的提供者。

  公司拥有四柱压力机、液压闸式剪板机、门式纵梁焊机、改装折弯机、等离子切割机、水旋除漆雾型喷漆房、打磨房、燃油式烘干房、双梁桥式起重机等生产设备,从而保证了客车的生产能力。

  有一条客车检测线和一间试验室,拥有汽车制动试验台、汽车轴(轮)重仪、汽车速度表试验台、机动车前照灯检测仪、机动车综合性能仪、数显式磁性测厚仪、超声波探伤仪、五轮仪、冲击试验机等检测设备和仪器、侧蒙皮、顶蒙皮滚压机,异型材弯管机、电热涨拉机,从而保证了产品的生产能力和试验、检测能能力。

  新能源汽车配有新能源汽车专用工装模具和设备、新能源汽车试验室,远程监控平台,从而保证了新能源汽车设计研发能力、生产能力和检测能力。公司自主设计了新能源客车生产线以及检测线试验室。

  现在已经具备了年产纯电动客车3000辆的生产能力。

  三、技术进展及研发能力进展

  公司成立了 “新能源研究院”,专门从事新能源汽车项目研发,确保新能源汽车产品设计开发工作。

  新能源汽车设计开发专业技术人员人员都具有相应的专业素质和学历背景;或经过专业培训;适应新能源汽车的开发要求;主要研发人员配备相对稳定,并及时跟踪国内外新能源汽车技术的最新发展情况;对国家和行业技术标准、法规进行跟踪、评价和转化;完成整车设计、系统和总成匹配工作。

  建立了新能源汽车《产品设计开发程序》、《整车开发流程》(CPMP)、指导具体设计工作的《设计规范》及《作业指导书》,内容覆盖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及整车设计全过程、技术文件管理、标准化等内容,并在实际工作中得到应用。《整车开发流程》(CPMP)明确了新能源汽车设计开发相关的环节和要求。《设计规范》可指导新能源汽车的设计和验证、采购总成部件功能与性能要求的开发和确认等工作;覆盖整车控制、电机控制、车载能源管理、车载充电管理、通讯和数据交换等系统和子系统功能与性能要求的开发和验证等工作。

  公司自主开发的新能源汽车(纯电动汽车)整车控制系统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新能源汽车车载能源系统、驱动系统通过与国内成熟技术的生产企业配套。

  相关人员(设计、质量、生产)理解所掌握的核心技术的技术原理、结构、功能和性能要求、控制方法、通讯和数据交换、失效模式和安全风险以及测试评价方法、主要故障模式的诊断和解决措施等。理解整车控制系统、车载能源系统、驱动系统等各系统的边界划分与接口定义等。

  公司试制试验组负责新能源汽车整车试制和试验工作。样车试制场地500平方米,配备专(兼)人员25人。配备了整车控制器性能和功能标定系统、数字式绝缘电阻测试仪、匝间绝缘耐压测试仪、电池内阻测试仪、功率分析仪、示波记录仪、信号发生器、振动试验台、高低温试验箱、盐雾试验箱、万用表、直流稳压电源等研发设备。

  产品和制造过程设计开发的输入、输出、评审、验证和确认均按《产品设计开发程序》及《APQP开发计划》进行,并有相应记录。确保每个阶段的充分性和有效性,确保了设计开发过程的质量。在实施产品和制造过程的设计更改(包括由供方引起的更改)前,均按要求重新进行评审、验证和批准。

  四、主要产品(整车)

  1、CKY6820BEVG纯电动城市客车(CKY6820BEVG)

  

14992161832310911

 

  2、CKY6690BEVG纯电动城市客车(CKY6690BEVG)

  

14992162291953443

 

  3、CKY6810BEVG纯电动城市客车(CKY6810BEVG)

  

201707050853462772

 

  五、合资合作

  公司自2015年开始进行新能源汽车研究,开发了纯电动城市客车,与东风襄旅底盘公司达成战略合作,选用国能电池、精进和大地和电机、四合一合康控制系统,优化并集成电池管理系统,有效降低看系统的能耗,提高了系统的可靠性。

  在动力优化匹配的基础上集成开发电动化客车底盘,实现电动气压辅助制动、电动液压助力转向和电动冷暖空调,并配套高防护等级的高压安全盒,以及高压线束与端子的集成设计,极大地提高了高压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六、发展规划

  为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应对能源环境问题,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的通知》(国发〔2012〕22号),制定本规划:

  1、总体思路

  落实国家关于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要求,把握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机遇,集中优势资源,做大做强新能源汽车产业。充分利用政策和市场双重驱动作用,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

  2、基本原则

  1)充分利用政府的引导和激励作用,为企业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2)坚持有序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立足现有企业基础,研究企业发展路径,科学确定发展重点和空间布局,以点带面,逐步突破,推进企业新能源汽车产业全面发展。

  3、发展目标

  1)总体发展目标:到2017年底,初步建成生产规模较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整车产品在满足本地市场需求的基础上实现对外销售。

  2)具体发展目标:

  ①2017年底,新能源汽车年产能1000辆(其中CKY6810BEVG400辆,CKY6820BEVG与CKY6690BEVG各300辆)。

  ②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年产能1万辆。

  4、发展重点和重点推进工程

  1)发展重点

  ①大力发展新能源电动车,打造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

  ②培育与引进并举,实现关键零部件环节突破。

  ③创新服务产品和商业模式,培育和强化技术研发服务。

  2)重点推进工程

  ①推进整车制造项目。

  ②做强关键零部件环节。

  ③加快基础装备产业发展。

  3)人才保障

  ① 大力引进对口人才。建立新能源汽车对口人才引进机制,在政策、待遇、科研立项等方面给予支持,协助解决住房、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问题。依托国家重大项目和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支持企业通过团队引进、核心人才带动引进、项目开发人才引进等方式吸引和招聘海内外高端人才,扩大新能源汽车高端人才队伍。

  ② 培育专业人才梯队。以重点项目、创新联盟、研发基地等为依托,培养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新能源汽车专家和学术带头人。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合作,建立各类人才联合培养机制。鼓励企业选派科技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出国学习培训,参与国际科技合作。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宁德时代与特斯拉在合作,全力开发充电速度更快的电池
国家能源局:稳步开展氢能试点示范,重点发展可再生能源制氢
北京市开放自动驾驶测试道路1160余公里
尹力:希望韩企与北京加强新能源等前沿领域合作,挖掘智能网联汽车等合作新增长点
殷勇:北京正在谋划更大范围自动驾驶区域建设
【月报】《上海新能源汽车监测报告》2024年1月预览版发布
万钢:对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的四点看法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