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专题】苏州奥易克斯汽车电子有限公司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苏州奥易克斯汽车电子有限公司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日期:
2018/01/13
浏览量

  一、发展概况

  苏州奥易克斯汽车电子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电控技术的研发,并在几种主流的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上均取得了突破,成为国内领先并同时掌握多种新能源汽车电控技术的公司。

  

 

  目前公司已掌握的新能源汽车电控技术包括:

  1、48伏弱混系统电控技术,含发动机电控功能和弱混系统管理功能,不需要其他额外控制器。

  2、PHEV混动(HEV)总成电控技术,含发动机电控功能和混动总成电控功能,支持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

  3、増程器(APU)电控技术,包含发动机电控和APU管理功能,专门开发的增程电动车VCU。

  4、纯电动汽车整车控制器(VCU)。

  5、混动汽车动力单元(混动总成+VCU),提供总体方案及总成匹配。

  并且,纯电动汽车整车控制器已经批量生产,并且配套了国内多家正常长的纯电动车,性价比优势明显;48伏弱混系统产品正在同五菱柳机合作,样车节油效果超过10%;增程器电控系统产品也已经实现了批量生产,搭载了多款乘用车和商用车,是国内第一批获得实际应用的产品。在PHEV方面,和国内多家整车厂合作,预计2018年可以量产。

  

 

  二、生产经营

  苏州奥易克斯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所从事的生产经营活动主要包括:

  1)汽车发动机(含汽油发动机和汽油/天然气双燃料发动机)电喷系统控制单元(ECU)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2)汽车发动机(含汽油发动机和汽油/天然气双燃料发动机)电喷系统控制软件的开发和技术咨询服务。

  3)新能源汽车整车控制器(VCU和HCU)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4)新能源汽车整车控制软件的开发和技术咨询服务。

  5)新能源汽车专用的发动机电喷系统控制软件的开发和技术咨询服务。

  6)ECU/VCU外围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7)面向车联网的车载互联终端(TBOX)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8)汽车大数据服务平台(VMS)的研发、运营和推广。

  三、产能建设

  1、ECU/VCU产能建设

  苏州奥易克斯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已在合作伙伴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内建设了两条国内最先进、与国际大厂同等水平的ECU/VCU生产线,一条为全自动生产线,一条为半自动生产线。两条生产线合计产能约为20万套/年。

  2、ECU/VCU外围零部件产能建设

  苏州奥易克斯汽车电子有限公司专门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天津清锋宏大汽车电子有限公司从事ECU/VCU外围零部件的研发和生产。

  目前清锋宏大已在天津市滨海新区海洋高新技术开发区内建设了包括氧传感器、温度传感器和节气门位置传感器在内的多种传感器的生产线,各条生产线均已完成设备安装和调试,初期规划产能为5万套/年,后期将随着业务发展逐步提升。

  四、技术进展及研发能力进展

  1、研发人员

  苏州奥易克斯汽车电子有限公司预计2017年底全职员工近110人,其中研发人员55人左右,主要由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毕业的青年才俊和原某国际大公司资深工程师组成,年龄都在30~45岁之间。公司首席科学家是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副主任、博士生导师黄开胜老师。

  2、试制/试验场所与设备

  苏州奥易克斯拥有两个试验基地,一个位于北京,一个位于苏州吴江。

  北京试验基地依托于战略合作伙伴阿尔特汽车技术有限公司,配备有五坐标数控龙门加工中心、三维光学扫描仪、移动电焊机、二氧保护焊机、固定式焊机、一体化焊机、举升机、4m*8m*2.5m烤漆房、操稳数据采集设备、三维测量划线机、电动吊车、SF-845转毂测试台、ORO震动噪声分析仪、发动机模拟实验台等专业试验设备。

  吴江试验基地与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合作,配备有12个HORIBA电力测功机台架、1个轻型车排放实验室及AVL油耗仪、燃烧分析仪、数据记录仪等设备。

  3、研发设备与工具

  公司通过外购和自主开发相结合的方式,目前已配备有齐全的ECU研发设备和工具软件。研发设备包括多种型号的示波器、整车模拟器、输入输出测试设备、电源适应性测试设备、工况模拟测试设备等;工具软件包括MATLAB、Simulink、自主开发的标定刷写工具等。

  4、已有技术积累

  2010年为止,共进行过3个国家863项目,分别是汽油机电控技术、轻型汽油机排放在线技术和福田欧V混动汽车电控技术。在这些项目成果的基础上,苏州奥易克斯技术团队进行了二次开发,在产品适用性和可靠性等方面均取得了很大进步。

  目前奥易克斯已经掌握的关键技术包括:ECU平台技术、EMS控制技术、OBD技术、EMS系统集成技术、EMS系统标定技术、新能源汽车电控技术(包括纯电动车整车控制器、48伏弱混系统控制器、增程式电动车增程器控制器和PHEV整车控制器)和汽车大数据服务平台技术等。

  在ECU平台技术方面,奥易克斯的成熟产品包括16为平台和32位平台的近20种成熟产品,产品涵盖单缸机、L2/V2、L3、L4、L6以及V6发动机,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在EMS电控技术方面,奥易克斯的EMS系统除了具备基本的燃油喷射控制、点火控制、怠速控制、排放控制之外,还支持VVT、EGR、TURBO、VIGS、VIS等发动机特有技术,并可满足国6排放法规,正在开发的技术包括VVL、GDI等。

  在EMS系统集成方面,奥易克斯技术团队有多名来自德尔福的资深工程师,拥有丰富的实车标定经验,对各种外围零部件都非常熟悉,并且已建立了一整套关于零部件选型、标定和检测的标准工作流程。

  在新能源汽车电控技术方面,已经全面掌握了纯电动汽车整车控制技术、48伏弱混系统控制技术、增程式电动汽车增程器控制技术和PHEV整车控制技术等主流的新能源汽车电控技术,是国内唯一一家同时掌握多种新能源汽车电控技术的公司。

  在智能网联技术方面,已开发出基于32位高性能车规级处理器的车载互联终端,和相应的高性能汽车大数据服务平台。

  五、主要产品

  

 

  

 

  六、合资合作

  苏州奥易克斯是清华大学动力系统研究中心、清华大学苏州汽车工程研究院和阿尔特汽车技术有限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与三方长期保持密切的技术交流与合作。

  七、发展规划

  

 

  未来,苏州奥易克斯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将继续聚焦在汽车发动机电控、新能源汽车电控、智能网联使能技术三个主营业务上,精耕细作,锐意创新,力争利用3-5年的时间,将公司打造成国内领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汽车电控技术企业,并实现在主板上市。

  1、在发动机电控方面,未来重点发展以下技术

  1)进一步完善ECU控制策略。通过不断完善控制策略,改善搭载车辆的燃油经济性和驾乘舒适性,实现奥易克斯EMS产品在轿车领域的突破,并逐渐扩大市场份额,最终体现苏州奥易克斯汽车电子有限公司作为民族企业的社会价值。

  2)推出兼容AUTOSAR国际标准的通用型ECU控制软件底层支撑软件,在国内主机厂中推广使用,提高国内主机厂在电控系统方面的自主开发能力和技术水平,提高其参与全球竞争的综合实力。

  3)智能网联协同技术。智能化和网联化是未来汽车的两个发展趋势。未来的汽车将搭载越来越多的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直至具有完全自主决策能力的自动驾驶系统。能够与这些系统进行交互和协同,是发动机电控系统跟随汽车行业发展趋势、保持市场竞争力的必由之路。

  2、在新能源汽车电控方面,未来继续完善48伏弱混系统电控技术、增程式电动汽车增程器电控技术、PHEV整车电控技术和纯电动汽车整车电控技术。

  1)48伏弱混系统可以通过少量、低成本的车辆改装实现较好的节油效果,是各大车企满足IV阶段油耗法规最有效的技术手段,掌握相关电控技术对整个国家的汽车行业都具有重大意义。

  2)增程式电动汽车是最适合我国现阶段国情的混合动力汽车形式,且对充电条件要求不高,很适合在当前充电基础设施尚不完善的局面下推广使用,十三五期间预期将会有较大发展。

  3)PHEV作为一种高级形式的混合动力汽车,其节油性和动力性都比较好,也是我国当前销量最大的一种新能源汽车形式,掌握相应电控技术是我国发展新能源汽车不可回避的课题。

  4)纯电动汽车具有零排放的优点,是新能源汽车技术追求的终极目标,发展相应电控技术毫无疑问十分必要。

  3、在智能网联使能技术方面,未来重点发展以下技术

  1)继续完善车载数据采集终端。车载数据采集终端是车辆接入互联网的基础性部件,需要不断向更高性能、更小体积、更低能耗的方向发展。

  2)继续完善车辆大数据服务平台。围绕主机厂新车研发支撑、售后服务、车主服务、数据增殖等几个核心功能进行技术升级,重点做好数据分析模块的功能拓展,以及同其他业务平台(包括国家级电动车辆管理平台)的对接,为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提供数据支撑和车辆远程协调、管控能力。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新能源汽车迎“里程碑”时刻
广汽集团获得氢罐阀门保护支架及燃料电池汽车专利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预计2024年将会有110多款新能源汽车上市
金融监管总局拟对新能源车险自主定价系数进行调整
中国一汽分别与大疆车载、亿咖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工信部:支持中关村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
2023年新能源汽车对成品油替代量已达1700万吨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