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企业专题-北奔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您现在的位置:

企业专题-北奔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作者:
来源:
日期:
2018/08/23
浏览量

  一、单位概况

  北奔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直属大型高端支柱型重型商用汽车制造企业。集团总部在内蒙古包头市,拥有资产总额136亿元,占地总面积达232万平方米。公司拥有较为先进的整车总装、驾驶室、车架及车桥生产线。

  北奔重汽以先进独特的奔驰技术为核心,深度融合严谨领先的军工技术,通过消化吸收,自主创新,集成开发,建成学科门类齐全的科研开发队伍和专业成熟完善的科技创新体系。北奔以平台化、模块化和系列化战略,构建起NG80、NG09、NG10三大重卡平台和NG08非公路车平台。

  内蒙古青杉汽车有限公司,作为北奔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子公司,经过两年的发展,建立起了较为完备的混合动力城市客车、纯电动城市客车开发和生产环境,造就了一支富有实践经验的高科技研发队伍。

  二、经营情况

  北奔重汽2017年在“军品、外贸、中高端民品”三大目标市场取得积极进展。全年销售突破14000台,新产品贡献率38%,表明企业的发展得到市场认可。

  北奔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在新能源客车板块,经过两年的发展,已建立起了较为完备的混合动力城市客车、纯电动城市客车的开发和生产环境,正在积极推进新能源客车在内蒙地区的示范运营工作,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2018年,公司将加大新能源卡车板块的研发投入,发挥企业优势,积极创新营销模式,充分利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大客户资源,在中重型新能源环卫车、物流车、自卸车等方面完成开发和销售。

  三、产能建设

  北奔集团拥有较为先进的整车总装、驾驶室、车架及车桥生产线,有各类设备2218台(套),其中进口设备252(套),专业化的生产线和制造设备成为整车卓越品质的坚强保证,目前拥有年产5万台重卡的生产能力。在新能源客车板块,具备年产新能源公交车整车3000辆的生产能力,项目占地150亩,建有联合厂房、检测车间、淋雨车间等。

  未来在新能源重卡板块,北奔集团公司将采取新能源汽车与传统车并线生产的方式,2018年内完成能力建设及N3类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资质准入。对现有生产线进行改造后,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生产线具备机械化焊(铆)、预装、底盘装配能力,新建电机装配生产线,下线自动检测台等,产能将达到5万台/年。

  四、技术进展及研发能力建设

  本着军民融合发展的原则,北奔重汽投入大量资金建成了国内一流的综合研发基地。占地面积53000㎡,拥有图形工作站240余台,具备综合办公、部件及整车台架试验、数据采集、工艺验证等功能。

  技术中心现有科技人员254人,其中,研究生及以上学历39人,本科学历188人;研高工10人,高级工程师45人,工程师116人;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2人,中国兵器科技首席科学家1人,科技带头人2名,技能带头人2人。

  北奔新产品开发已实现了全数字化开发环境和工作流程,建立了基于BOM和VPM系统的同步设计系统,实现协同开发同步设计;3D数据应用贯穿产品定义、概念设计到SOP整个开发过程。

  技术中心目前采用CATIA进行三维设计,干涉检查,装配工艺性检查,采用HyperMesh/ANSA、MSC.NASTRAN、DYTRAN、MSC.ADAMS、FEMFAT、LS-DYNA、HyperViewCRUISE、KULI等专业设计、分析和计算软件,在“千人计划”专家的带领下,形成了整车性能开发能力。

  产品验证中心试制车间采用全新的工艺定置方案,同时具备三台整车的试制能力。目前拥有INTEST、VBOX、M+P三套先进的试验设备,主要用于温度、压力、加速度、方向盘转角转矩、车速的测量。能够独立完成整车的平顺性、动力性、制动性、经济性、热平衡、NVH等基本定型试验。

  在研发能力建设方面,北奔重汽目前拥有新能源生产企业准入要求的整车及系统试验验证能力,结合企业发展要求,北奔重汽进一步发展新能源汽车试验能力,建设先进的新能源汽车试验中心,推动北奔自主研发体系不断趋于完善,大幅提高北奔的核心竞争力。

  新能源汽车试验中心的职能将承担北奔新能源重型汽车开发的试验验证工作,以及为产品质量提升、结构优化、各项基础研发、专项科研任务提供试验支持。逐步成为提高北奔可持续创新能力,实现技术跨越,增强市场竞争力的平台。

  北奔新能源汽车试验中心将多层次、分阶段、全方位的逐步建设,具体规划如下:

  试验中心逐步建设四个试验室、一个试验场以及一个平台,分别为“新能源道汽车路性能与环境试验室”、“新能源汽车动传系统试验室”、“新能源汽车强度与疲劳试验室”、“新能源汽车电器试验室”、“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试验场”、“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云平台”。

  在新能源客车板块,根据现实需求和公司发展规划,公司在整车、系统、零部件等方面都得到了快速提升。在客车外观设计、全铝车身的设计、空气悬挂定位器、汽车车架横梁焊接定位器、新能源汽车动力储能仓散热系统的研发及应用、用于驱动电机输出轴上的连接件的研制、便携式轮胎拆卸辅助工具的开发、新型储气筒支架的研发等方面获得了相应的知识产权。北奔客车产品坚持安全优先,独创“4S”安全理念,即结构安全(Structural safety)、涉水安全(Wading safety)、监控安全(Monitoring security)、使用安全(Use safe)。

  1、结构安全:整车采用封闭环全承载式结构,在碰撞及侧翻时能够吸收、减少碰撞能量,最大程度保证车内乘员安全空间;针对客车常发、易发事故部位,结合新能源汽车高压部件特点,针对动力电池、各种高压控制部件等部位增加防撞装置,保障高压碰撞安全。

  2、涉水安全:针对国内城市频发内涝等特点,在车辆防水上下功夫。所有B级电压部件均采用防水防尘等级为IP67部件,低压插件均采用防水插件。在车辆结构设计时注重防水,使整车涉水能够达到500mm以上。车辆在退电状态,在水深50cm水池浸泡24h,之后打开总火开关,并将点火开关开至ON档,2h内车辆不起火、不爆炸。

  3、监控安全:所有出厂车辆标配车辆后台监控系统,实时对包括车辆地理位置、主要零部件运行情况等实现实时监控,可以实现安全事故预防、节能因素挖掘、电池寿命预测、故障分级预警等监控。

  4、使用安全:出厂车辆均标配绝缘检测系统,当车辆电器系统出现异常工况时,可通过声光报警向驾驶员提醒;标配适用于高寒及高温地区的电池热管理系统,保证电池性能持续工作在高效区,有效的解决高寒及高温地区的车辆续驶里程短、电池寿命短的安全瓶颈。

  五、主要新产品

  1、V3ET系列

  2、自卸车

  六、发展目标与规划

  公司将在新能源领域发力,在重卡板块,率先完成纯电动城市环卫车的产品研发,后续根据市场需求及政策,完成纯电动牵引车、自卸车等系列车型的开发,掌握新能源整车集成开发、整车控制、新能源轻量化、新能源NVH等核心技术及先进的试验验证能力。

  成为内蒙古地区率先拥有纯电动重卡研发能力的汽车企业,填补内蒙古地区在纯电动卡车领域的空白。2018年内完成能力建设及N3类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资质准入,并具备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5万台/年的生产能力。在新能源客车板块,以纯电动公交车为主,完善在纯电动客车,混合动力客车方面的产品布局。

  市场方面以开拓新能源公交车市场为主,同时探索利用租赁、PPP等新的商务模式与客户合作,扩大销售市场。

  北奔集团将借助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车市场时机,把握市场机会,走出一条人才和技术驱动的发展之路。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新能源汽车迎“里程碑”时刻
广汽集团获得氢罐阀门保护支架及燃料电池汽车专利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预计2024年将会有110多款新能源汽车上市
金融监管总局拟对新能源车险自主定价系数进行调整
中国一汽分别与大疆车载、亿咖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工信部:支持中关村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
2023年新能源汽车对成品油替代量已达1700万吨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