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企业专题—天津清源电动车辆有限责任公司

您现在的位置:

企业专题—天津清源电动车辆有限责任公司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日期:
2018/08/30
浏览量

  一、单位概况

  天津清源电动车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清源公司”)创立于2001年,是由中南创发国际有限公司、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中电力神有限公司和天津百利机械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五家单位共同投资组建的有限责任公司(台港澳与境内合资)。

  2002年清源公司被天津市政府授权为天津市电动车辆研究中心,2003年被国家人事部授予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006年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08年取得国家工信部授权的“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企业”资质,2009年清源公司的电动汽车动力系统关键零部件试验室通过了国家实验室认可委员会的资质认定,可以为行业提供产品准入所需的评价试验,并先后通过了ISO9001、ISO/TS16949认证,2018年清源公司成功实现增资重组。

  经过十多年的科研攻关和技术积累,清源公司培养了一批理论基础全面、技术经验丰富的电动汽车技术研发团队,拥有中机车辆公告准入特聘专家,建立了国际先进的电动汽车整车及其动力系统研发和评价的软硬件条件,具备全新整车车型正向开发、电动汽车动力系统核心部件开发以及电动车辆工程技术开发等方面的研发能力。

  一)整车开发

  1、电动汽车总体设计

  2、电动汽车零部件设计、优化及CAE分析

  3、车辆试制及匹配标定

  二)电动车辆工程技术服务

  清源研究院隶属于天津清源电动车辆有限责任公司,专业从事电动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的研发,拥有高素质、高水平的科研开发团队,拥有国内先进的电动汽车整车及其动力系统研发和评价的软硬件能力,为国内多家整车企业提供过工程技术服务。

  三)车载智能终端

  自主研发的车载智能终端,通过CAN总线实时获取整车数据信息及故障信息,同时结合GPS模块获取车辆定位信息,并将这些数据同步存储在本地的SD卡中,同时将数据通过GPRS无线网络发送到远程的新能源车辆远程监控及服务平台。用户通过该平台可以对车辆数据进行实时监控、故障清除、历史数据回放、统计分析及车辆GPS定位等功能。

  二、经营情况

  坚持市场第一的原则,以研发、生产、销售新能源车为主,采用模块化平台生产方式,产品线覆盖微型及中型车新能源乘用车及物流车。

  三、产能建设

  清源公司拥有年产3万辆纯电动汽车装配线和年产3万套动力总成生产线。具备电动汽车整车、电驱动系统、动力电池包、控制系统等关键零部件的开发、试验、和检测能力,是国内重要的电动汽车开发、试验和生产基地。

  四、技术进展及研发能力建设

  2016年,承担研究课题12项,其中纵向课题2项,横向课题10项。承担国家“863”计划项目2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4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1件。

  2016年,多项科研工作取得进展,其中由辛明华团队联合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试验所、华中科技大学、公安部上海消防研究所承担的“电池成组及消防安全技术研究”项目,从促进电动汽车的推广应用出发,测试分析完成了国外先进样车不同工况下的SOC估算精度和热失控控制、隔离保护与预防措施,完成测试分析;研究完成了SOC估算精度和电池热失控与预警保护装臵的测试评价规范。

 

  重点研究完成了火灾发生后动力电池的燃烧特性、电动汽车火灾的扑救与救援方法,开发电动汽车专用自动灭火系统等的研究,为保障我国电动汽车的安全运营,填补我国电动汽车行业相关消防安全标准的空白,为降低我国电动汽车火灾风险、规范电动汽车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撑和相应的技术法规。

  由其团队承担的“电动汽车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及整车集成应用”项目,完成了电动汽车性能评价指标体系、方法流程和电动汽车专利分析与挖掘方法,建立数据资源共享平台;并通过对关键零部件及共性技术的集成应用与试验考核,进一步促进关键零部件性能、可靠性、EMC等指标的优化提升,掌握关键零部件与整车匹配开发等一批整车集成应用技术,并形成了相关的测试评价规范。

  五、主要新产品

  道路车辆——纯电动厢式运输车

  道路车辆——纯电动车厢可卸式垃圾车

  道路车辆——纯电动邮政车

  道路车辆——纯电动自装卸式垃圾车

  场地车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2023年新能源汽车对成品油替代量已达1700万吨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中科院官宣!固态电池重大突破!
“大众汽车之选”!全球首家,双料认证
部件中心完成首个乘用车制动器总成动态拖滞力矩测试
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 人工智能为智慧交通发展打开更新空间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