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长安汽车 到2025年新能源产品研发领域投入将超过400亿元

您现在的位置:

长安汽车 到2025年新能源产品研发领域投入将超过400亿元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日期:
2018/09/12
浏览量

  一、发展概况

  自2001年以来,长安新能源汽车经过了基础原理、产业化、市场化三个阶段的发展,完成了从样车到产品的正向开发历程,现已具备了从开发流程、核心技术、核心产品,到生产制造、供应链等,成体系的市场化能力。

  并建立了涵盖新技术开发、平台开发、产品开发、试验验证等在内的长安自主研发体系。完全自主掌握整车集成、系统集成能力,电池系统、电驱动系统、控制器等3大关键零部件开发能力,以及CAE仿真分析和试验验证2大技术能力。

  长安汽车坚持秉承全球化视野,充分整合全球资源,建立了中国重庆、北京、意大利都灵、英国伯明翰、美国底特律的全球研发格局,实现全球24小时不间断开发。

  始终以开放的心态吸引全球人才,形成了以重庆总部牵头、北京研究院、英国中心、美国中心支持的新能源全球研发队伍,包含海外专家、兵装科技带头人、两江学者、博士等850余名专职人员,培养了一支高学历、高素质、高能力的新能源汽车研发核心人才队伍。

  通过不断积累,长安汽车充分发挥政、产、学、研、用协同研发模式,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自主掌握了电控技术、电池管理技术等新能源核心技术,有效解决了行业核心技术“空心化”难题,控制器产品及开发测试体系均获得ISO26262功能安全认证。覆盖新能源开发核心8大领域,共有2060余项试验项目,全面覆盖了新能源动力系统所有属性目标的验证。

  建立了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系统的设计、工艺、试验规范184项。截至2017年底,累计拥有有效专利335件,其中发明专利188件。牵头制定了国家行业标准1项,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规范20余项。

  截至2017年12月,已推出20款新能源汽车产品。逸动EV系列,自2015年初推出第一代车型,经过换代升级,品质与口碑稳步提升;新奔奔EV系列作为长安微小型纯电动的代表产品,市场反响良好,2017年在北京细分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

  二、生产经营

  形成重庆、 北京、保定、合肥、深圳五大新能源整车生产基地。截至2017年12月,累计销售新能源汽车逾9.1万辆;搭建长安出行平台,开展分时租赁、网约、试乘试驾等活动,已布局重庆、杭州、南京、合肥等地。

  三、产能建设

  投资1.2亿元,建成占地面积5000㎡的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产品涵盖EV及PHEV动力电池集成,年产能4万套/年,形成规模化制造能力。

  在长安鱼嘴基地投资建设全新动力电池生产线,满足长安新能源动力电池产品需求。

  四、技术进展及研发能力进展

  核心能力掌控扎实推进,具体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电控:掌握系统设计、策略开发、标定匹配、控制器开发等能力,电控功能安全达到ASIL C级,技术能力国际一流。

  2、电池:掌握系统集成、电池管理系统软硬件开发、电池生产制造等能力,技术能力国内领先;

  3、电驱:掌握系统集成、电机控制软件开发能力,技术能力国内一流。

  4、整车:形成整车平台开发、车身轻量化开发、整车热管理开发能力。

  5、产品开发及实验验证:在传统自主开发体系基础上,建立了覆盖新能源整车、系统及关键零部件的产品开发及试验验证体系。

  五、主要产品

  1、新逸动EV300

  2、逸动PHEV

  3、新奔奔EV260

  4、CS15EV

  六、合资合作

  开放合作:长安在与宁德时代、博世集团、蔚来汽车、滴滴集团、华为、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形成战略合作的基础上,也通过合资参股、联合开发、产业链合作等多种方式,在电池研究、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研发、充电方式及环境的建设、出行方案等多个领域,与各大行业标杆企业开展深度创新合作。

  其中,2017年4月与蔚来汽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整车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以及安全领域开展合作。2017年11月,出资5.19亿元参股CATL,持股比例为0.57%。

  七、发展规划

  2017年10月19日,长安汽车发布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提出预计到2020年,完成三大新能源专用平台打造;到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意义燃油车,实现全谱系产品电气化。并制定四大战略行动——千亿行动、万人研发、伙伴计划、极致体验。

  到2025年,将在全产业链上累计投入超过1000亿元。其中,新能源产品研发领域的投入将超过400亿元,新能源专有平台的打造投入将超过100亿元,动力电池领域的投入将超过300亿元,共享、充电设施和服务等领域的投入将达到200亿元。

  依托长安“全球研发”体系、1.1万名研发人员队伍、17个国籍的近500名专家团队、10余名“千人计划”专家,全面加速新能源研发,致力于打造世界领先、中国最强大的新能源研发能力。整合全球最优秀的资本、顶尖的技术、专业的人才等资源,携手跨界企业,构建新能源生态圈。

  资本链:打造专业的新能源产业基金投资平台——长安新能源产业基金。

  产品:2020年前打造3大新能源汽车专用平台,2025年前累计推出多种形态的全新纯电动汽车21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12款。

  里程:实现电动汽车“充电5分钟,续航百公里”,插电式混合动力续航里程将超过1000公里。

  安全:依托200余人安全团队,打造五星安全新能源产品。

  智能:将率先在新能源汽车上实现L3至L4级自动驾驶功能。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2023年新能源汽车对成品油替代量已达1700万吨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中科院官宣!固态电池重大突破!
“大众汽车之选”!全球首家,双料认证
部件中心完成首个乘用车制动器总成动态拖滞力矩测试
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 人工智能为智慧交通发展打开更新空间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