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专题】中信国安盟固利动力科技有限公司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中信国安盟固利动力科技有限公司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日期:
2018/04/30
浏览量

  一、发展概况

  中信国安盟固利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盟固利”,MGL),是国安股份公司(SZ.000839)的子公司。在中信及国安集团新能源业务战略指引下,于2002年5月27日在北京中关村科技园昌平园区注册成立。MGL也是中国最早成立的专业从事新能源汽车用锂离子动力电池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的公司,拥有“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资质,迄今已发展成为中国动力电池行业的重点骨干企业。

  

 

  公司注册资本为31,201万元,员工总数为1520人,其中研发与技术管理人员410人,占27%。截至2016年底,国内搭载盟固利公司锂离子动力电池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超过22361辆,公司产品覆盖已经全国除港、澳、台之外全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计178个市(县、区),累计安全行驶里程突破12.6亿公里,产品安全运营服务保障能力位居同行前列。同时,搭载盟固利电池产品的新能源车辆已在北美、欧洲、东南亚等地区实现批量运营。

  

ziflash

 

  二、生产经营

  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6,313万元,同比增长96%;实现净利润16,165万元,同比增长221%。

  三、产能建设

  2016年,公司实际产能为年产1.5亿安时锂离子动力电池。在国家新能源汽车战略产业政策的指引下及中信国安的大力支持下,公司在天津宝坻九园工业园区新建5亿安时动力电池产能项目已正式启动并开工建设,项目一期计划在2017年底建成投产。

  

 

  四、技术进展及研发能力进展

  1、不断加强技术研发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技术研发成果

  1)300Wh/kg等级高端电芯技术开发取得重大突破,电池常温循环寿命达到600次,能量密度达到270wh/kg,技术指标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20Ah钛酸锂电池实现量产,产品已成功应用于北京BRT、无轨电车。

  3)低温25Ah钛酸锂电池产品完成上车路试,运行里程超过完2万公里,电池容量保持不变,为2022年冬奥会低温型电池技术开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取得了新的突破。

  2、加快技术转化进度,在前瞻性应运领域取得一系列重要突破

  盟固利公司不断推进其电池产品在高铁、航空、军工等前瞻性尖端领域的技术合作与推广应用:

  1)标准动车组备用电源项目取得新进展,盟固利VDA40Ah钛酸锂蓄电池组成功通过了样品测试,并就此项目同北交新能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纯电动飞机项目取得新突破,搭载盟固利和动力电池的锐翔(RX1E)双座电动飞机适航DO311试验计划通过中国民航总局的设计批准认证,拥有适航资格,搭载盟固利动力电池的“锐翔”成功参加今年的珠海航展。

  3)完成180Wh/kg级电池PV验证,产品达到设计目标要求,已经实现批量生产,开始为上汽某车型批量供货,标志着盟固利动力电池产品正式进入新能源乘用车市场领域;同时,公司210Wh/kg乘用车EV电池样件开发取得成功。

  3、持续加大自主创新力度,不断巩固核心技术成果

  2016年,盟固利动力公司新获得授权专利17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已获得授权专利共计56项,其中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39项,外观设计专利2项。

  盟固利“能量功率兼顾型锂离子动力电池系统的开发与应用技术”于2015年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荣获“2016年度中国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十佳电池供应商”称号;荣获《中国汽车报》颁发的“优秀电池企业”奖。

  公司还分别获批“北京市功率型动力电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市市级企业技术中心”、“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标准化试点示范单位”等资质,标志着公司科研实力取得的显著进步。

  五、主要产品

  

 

  

63--后插页-中信国安盟固利动力科技有限公司

 

  

63--后插页-中信国安盟固利动力科技有限公司

 

  

63--后插页-中信国安盟固利动力科技有限公司

 

  

63--后插页-中信国安盟固利动力科技有限公司

 

  六、合资合作

  2016年,公司与重点整车厂、重点系统厂商的合作进一步加深,在与宇通、福田、中通等重点客车企业继续开展深度合作,重点产品PHEV和快充EV动力电池推广应用取得了重大进展的同时,继续加大在乘用车动力电池市场的拓展力度,与上汽和北汽的合作作为公司全面进入电动乘用车市场的重点工作,并且均已经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进展。

  七、发展规划

  未来,将继续积极响应政府产业政策号召,除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在纯电动商用车、PHEV等市场领域的应用之外,还将在中信国安的支持与统筹安排下,按计划完成天津宝坻新增5亿安时动力电池产能建设项目,致力于打造规模化、标准化与品牌化的新生产基地。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2023年新能源汽车对成品油替代量已达1700万吨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中科院官宣!固态电池重大突破!
“大众汽车之选”!全球首家,双料认证
部件中心完成首个乘用车制动器总成动态拖滞力矩测试
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 人工智能为智慧交通发展打开更新空间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