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福斯特 致力成为全球领先的动力及储能系统服务商

您现在的位置:

福斯特 致力成为全球领先的动力及储能系统服务商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日期:
2018/09/28
浏览量

  一、单位概况

  远东福斯特新能源有限公司(简称福斯特)成立于2009年7月,是一家专业从事锂离子电池和动力电池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远东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0869)上市公司的全资控股子公司。

  福斯特总部坐落于国家锂电新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江西省宜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占地700余亩,是宜春打造“亚洲锂都”的龙头企业。现员工人数近2300人,拥有超10万平方米的高洁净厂房、先进的自动化生产设备;拥有36项创新专利,掌握了行业先进的生产工艺技术;管理团队稳定优秀;产品竞争力强、交期准时。

  二、经营情况

  福斯特18650锂电池、动力电池产品广泛应用于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物流车和太阳能储能、风能储能、基站储能以及电动自行车、笔记本电脑、移动电源等领域。福斯特现日产18650圆柱锂离子电池超120万支,动力电池现生产规模为年产10万组。

  公司通过了ISO9001:2008 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2004环境管理体系认证、TS16949:2009汽车质量管理认证体系、OHSAS18001:2007职业健康安全体系认证;产品通过了IEC62133、CE、UN38.3、2006/66/EC指令测试、UL1642等认证。

  三、产能建设

  福斯特积极响应紧抓住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契机2016年公司新建6万平方米生产厂房,投资3亿元购入两条技术领先的进口自动化、智能化动力电池生产线以及PACK自动生产线,全面拓宽动力电池组产品销售领域。公司现有18650动力电池产能3GWh,已与江铃、东风、众泰、奇瑞、陕汽通家等新能源汽车厂商配套销售超过7万组动力电池组。

  2017年,福斯特根据市场需求及公司经营战略规划,启动“高能量密度动力储能锂电池研发及产业化项目”,重点布局18650型升级产品——21700型电池,项目全部达产后实现8GWh/年的产能,加上原有18650产能,福斯特将实现11GWh/年的锂电池生产能力,产能将进入国内第一梯队,公司产值超100亿元。

  四、技术进展及研发能力建设

  福斯特研发中心成立于2010年1月,拥有一批以博士、硕士、资深工程师为核心的研发团队,现有研发技术人员超200人,团队专业背景以化学、材料类为主,是一支具有超强创新能力的技术团队。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42项: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专利22项,外观设计1项,软件著作权6项;研发中心承担建设了复合材料锂电池制造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江西省锂电池工程研究中心、江西省锂离子动力电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西省高能电池技术创新团队、宜春市钛-锰电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宜春市锂电产业服务平台。

  福斯特与中科院、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昌大学、江西理工大学、宜春学院等重点高校、学术机构建立了广泛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并获批成立了 “院士工作站”和“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2018年福斯特自主研发锂离子动力电池21700-4.0/4.5Ah形成量产。公司投资近四千万元建设动力电芯研发实验室和PACK安全试验室,并成立福斯特研究院。

  五、主要新产品

  福斯特18650锂离子电池

  福斯特21700锂离子电池

  福斯特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乘用车)

  福斯特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物流车)

  六、合资合作及重大项目建设

  福斯特引进以日本、韩国为主的两条21700 型锂电池生产线设备,目前已进入试生产阶段,预计2018年9 月全线贯通,实现量产,同时公司拟投资18 亿元建设远东福斯特高能量密度动力储能(方形)锂电池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打造4 条全进口方形动力电芯生产线;在完善产品布局、进一步扩大动力及储能锂电池产能的同时,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抢占动力电池市场制高点。

  公司全面拓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品销售领域,已向江铃、东风、众泰、奇瑞等新能源汽车厂商配套销售超过7 万组动力电池组,并持续拓展低速车、二轮车市场,并推进与雷丁、御捷、小牛、雅迪等客户的战略合作。

  福斯特2018年开始材料逐步向高镍三元和硅碳方向发展,提升能量密度。依据规模化优势和市场化供需战略合作方式,与核心原材料供应商进行定制研发,以降低成本,如Ni65(小钴占比)新要求的原材料(增加Ni,减少Co),降低正极材料成本。

  聚焦二轮车市场品牌客户(如雅迪和小牛)进行定制化高端产品开发,如快充性能的产品应用于快递小哥车型上(引入新研发的材料体系配方和结构设计)。福斯特已经改进正负极材料性能、采用轻量化材料、结构优化等措施提高单体电芯容量,使得单支电芯能量密度超过220Wh/kg。

  目前220wh/kg的18650三元电池已经批量生产,通过轻量化设计系统能量密度已达160wh/kg,更高能量密度的电池产品也在研发当中,其中21700-5Ah产品将会成为其明星产品。

  七、发展目标与规划

  福斯特目标致力成为全球领先的动力及储能系统服务商。结合的“智慧能源”产业链上,未来定位有三点:

  第一,做精做强现有业务,争取实现18650锂电池全球第一的目标;

  第二,通过与智慧能源及其下属子公司的协同整合,发展BMS(电池管理系统)以及电池云业务,抢占交通用户的数据流量入口;充分利用各方资源,广泛接触,集中力量对一线整车厂等优质客户重点攻克;通过合资/合作,获得上游锂矿资源并与下游整车厂重点客户在PACK、电池回收等领域结成战略联盟合作伙伴关系;探索动力电池新的商业模式创新,积极切入整车厂和终端市场针对智能出行等领域未来重点布局,深化合作;

  第三,发挥电池的梯级利用效应,发展储能业务,抢抓全球未来趋势,投入研发布局缆储一体化业务。

  通过在国家顶层设计大力推动“互联网+、智慧能源”的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能源互联网、智慧能源的建设将成为能源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福斯特将充分响应国家发展战略号召,以市场为主导,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助力智慧能源、新能源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坚持诚信务实、创新创优、和灵共赢及以品绩兼优为本的价值理念不改变,有信心、有决心、有力量、有方法;只要我们坚持倡导安全、绿色、环保、质量、品牌、可持续的发展观念,坚持弘扬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坚持以客户为核心,不断超越客户的期望,上下同欲,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加速跑,就一定能实现我们共同“锂”想,共同的辉煌!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2023年新能源汽车对成品油替代量已达1700万吨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中科院官宣!固态电池重大突破!
“大众汽车之选”!全球首家,双料认证
部件中心完成首个乘用车制动器总成动态拖滞力矩测试
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 人工智能为智慧交通发展打开更新空间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