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上汽集团:纯电动/插电强混/燃料电池3条技术路线并行

您现在的位置:

上汽集团:纯电动/插电强混/燃料电池3条技术路线并行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日期:
2018/06/22
浏览量

一、单位概况

  作为国内汽车行业的领军企业,上汽集团积极贯彻国家能源战略,瞄准汽车驱动电力化趋势,重点加快推进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产业化,并持续推动燃料电池汽车研发升级和示范运行。上汽集团是当前国内唯一全面实施“纯电动、插电强混、燃料电池”三条技术路线的汽车集团。目前,上汽集团在国内新能源技术水平中居于领先地位,上市整车产品性能优异、安全可靠。同时,已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关键环节的全方位布局。

  

  二、经营情况

  2017年上汽集团新能源车销售超过6.4万辆,同比增长156%。近几年,上汽集团每年新能源销量基本都是在翻倍增长,从去年开始,上汽集团新能源车不只是自主乘用车,自主商用车、合资企业也开始发力,其中上汽大通的FCV80燃料电池轻客率先在上海、抚顺、佛山等地实现商业化运营;上汽通用五菱的E100在柳州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开创了全新的新能源商业模式。

  三、技术进展及研发能力建设

  近年来上汽集团不断加大新能源汽车研发投入力度,已在上海、南京和英国建设了技术中心,形成了中国主导、全球联动的自主研发体系。开发技术上涵盖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等多种方案,涵盖乘用车和商用车等多种产品,累计研发投入超过100亿元。作为自主掌控电池、电驱动、电控“三电”核心技术的汽车企业,上汽新能源汽车的技术水平已与国际领域相当。

  2018年1月,上汽“低能耗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这是本次评选中唯一获奖的汽车行业自主研发项目。这个项目主要是EDU电驱变速箱为核心的插电混动“三电”技术,它成功突破了国际汽车巨头的技术壁垒,提出了全新的插电混动系统产品结构方案,实现了能效的全面超越、驾驶性能的大幅提升和安全可靠运行,搭载这套技术的上汽新能源产品已累计实现近6.5万台的销量。

  现在上汽集团已经在开发第二代的EDU产品,技术瞄准世界一流水平,预计2018年年底就将搭载在上汽新能源产品上,进一步提升产品的竞争力水平。

  上汽在集团发展新能源汽车过程中,通过推出“新能源+互联网”的产品,将电动化与智能网联化结合,在产品技术端,找到了差异化的竞争优势。

  四、主要新产品

  1、名爵6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

  

  2、荣威ERX5纯电动轿车

  

  3、荣威ei6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

  

  4、荣威e9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

  

  5、荣威eRX5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

  

  6、宝骏E100纯电动轿车

  

  7、SGM7158DACHEV型别克牌插电式增程混合动力轿车

  

  五、合资合作及重大项目建设

  上汽集团是目前国内新能源产业链布局最完整、体系能力最强的汽车企业。2017年,上汽集团与CATL宁德时代在资本和产业两个方面进行战略合作,不仅成为CATL第五大股东,而且成立了“时代上汽”和“上汽时代”两家合资企业,成为CATL目前在国内唯一合作生产电芯的企业。上汽集团还与全球著名的英飞凌开展IGBT合资合作,在全球技术高度垄断的领域,实现战略卡位,为今后新能源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战略安全性保证。

  不仅如此,上汽集团还有华域在新能源产业链上的强大支撑,去年华域和麦格纳在电驱动领域进行合资合作,打造中国一流的电驱动解决方案;联合电子、纳铁福等企业也在电驱动领域积极布局,面向未来、抢占技术制高点。

  在新能源后市场服务领域,上汽集团2015年投资组建了上海安悦充电科技有限公司,全面推进新能源汽车配套服务,截至目前已累计建设超过1万根公共充电桩;同时,通过“新能源+分时租赁”,将电动化与共享化结合,在商业模式端,开辟了差异化的发展道路。

  上汽集团与上海国际汽车城合资组建环球车享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新能源汽车租赁业务,目前已进入全国60座城市,运营车辆达到2.7万辆,上线网点超过8000个,注册会员达到173万人,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分时租赁运营企业。

  六、发展目标与规划

  2025年,上汽集团立志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主流品牌,新能源车型进一步丰富,覆盖主流细分市场,新能源生态圈具备行业领先优势,呈现国际化特征。

  其中,至2020年,树立上汽新能源汽车国内行业领先地位,在技术上打造全球行业标杆的新能源车型,建立创新的新能源汽车用户综合解决方案。新能源领域专项投资超过200亿元,投放30款以上全新车型,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60万辆。

  七、2017年1~12月企业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经济指标统计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金融监管总局拟对新能源车险自主定价系数进行调整
中国一汽分别与大疆车载、亿咖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工信部:支持中关村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
2023年新能源汽车对成品油替代量已达1700万吨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中科院官宣!固态电池重大突破!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