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亿华通 2020-2025年逐步优化FCE产品,完善FCE产品线

您现在的位置:

亿华通 2020-2025年逐步优化FCE产品,完善FCE产品线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日期:
2018/10/31
浏览量

  一、单位概况

  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华通),是在科技部、北京市政府、清华大学的大力支持下,从事新能源汽车领域(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技术研发及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

 

  亿华通先后承担了国家“863计划”中众多氢燃料电池重大专项课题以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中国氢燃料电池公共汽车商业化示范”等项目,并先后参与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新加坡首届青奥会等多个世界级重大活动的氢燃料电池客车示范运营项目。

  目前产品已经广泛应用于客车、物流车、乘用车、叉车、有轨电车、固定电源等诸多领域,并与宇通客车、福田汽车、中通客车、厦门金旅等国内主流车企展开广泛合作。

  2016年,亿华通在新三板正式挂牌,股票代码834613,成为“中国氢能第一股”,实现中国氢能公司在资本市场的零突破。未来公司将持续专注于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技术创新,联合氢能产业链各个环节,持续引领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推动中国氢能健康发展。

  二、经营情况

  自2004年以来,亿华通始终专注于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研发与产业化,志在打造国际顶级氢燃料电池发动机解决方案供应商。

  2017年亿华通营业收入超过2.1亿元,氢燃料系统装配整车超过100辆,截至2018年10月累计安全运营里程超过140万公里。

  三、产能建设

  已形成以北京为中心,全国多制造基地统筹联动的生产布局。建成国内首条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万台级半自动化智能生产线,一期2000台生产线已投产,二期10000台生产线建设中。通过了IATF 16949: 2016、ISO9001:2015质量体系认证;APQP/ PPAP/FEMA等已全面开展。

  四、技术进展及研发能力建设

  1、技术进展

  亿华通于2017年研发出具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堆,实现电堆国产化,2018年研发出第四代国产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性能可与国际产品媲美,在国内氢燃料电池领域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2、研发能力建设

  人才建设:亿华通于国内率先建立起一支专业、成熟且经验丰富的技术研发团队,其中囊括欧美日顶尖专家、国内知名高校研发精英以及业内氢燃料电池技术团队,是公司核心竞争力之一。

  研发与测试建设:依托清华大学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结合整车开发,经过十多年技术研发与车辆示范运营,公司形成了由双极板研发与测试平台、电堆研发与测试平台、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动态试验台、氢系统研发与测试平台、控制器开发平台等组成的纵向一体化研发与测试体系,为完成氢燃料电池发动机设计研发及相关产品的开发设计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3、产业进展

  亿华通在2017年完成了产业升级,在张家口建成国内首个年产万台级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基地,产品通过了IATF16949:2016国家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并与宇通、福田、北汽等国内多家主流整车企业建立

  了合作关系,共同推动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发展。

  4、搭载亿华通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的车辆运营情况:

  1)张家口地区:

  2017年,张家口市采购74辆氢燃料电池客车投入公交车示范运营,车辆全部搭载亿华通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目前单车最远里程已经超过两万公里。

  搭载亿华通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的2辆氢燃料电池客车已于2017年在张家口创坝园区启动,用于通勤班车示范应用,经过冬季低温、山地起伏大等诸多不利自然条件的检验,目前运行状况良好。

  2)北京地区:

  2017年5月,北京投运一批搭载亿华通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的氢燃料电池客车,用于园区摆渡及商务会议接待,目前已发展至60辆,是国内最早一批真正实现商业化运营的氢燃料电池客车。

  2018年10月,5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在北京公交384线路正式运营,车辆搭载亿华通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开启北京公交氢能时代。

  3)郑州地区:

  2018年10月,2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在郑州公交727路投入运营,搭载亿华通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

  五、主要新产品

  第四代国产氢燃料电池发动机、YHTG30氢燃料电池发动机、YHTG60氢燃料电池发动机

  YHTG30

  YHTG60

  六、合资合作及重大项目建设

  1、合资合作

  与中石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围绕氢能供给产业链成立合资公司,在张家口地区布局加氢站组网建设并承担相应示范运营及日常管理。

  与中石化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动京津冀等地加氢站建设。亿华通向中石化提供加氢站运营的技术与经验;在市场推广初期,亿华通利用张家口可再生能源风电制取的氢气将作为中石化的气源保障。

  2、重大项目建设

  张家口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万台级生产线建设、张家口制氢厂建设及张家口加氢站建设。

  七、发展目标与规划

  亿华通依托清华大学的科研基础,消化吸收国际先进技术,创建包含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创新研究中心、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测试平台、国产化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生产线等的产业集群基地,并积极联合整个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完成整个产业链的闭环设计,推动整个产业的规模化发展。

  公司在国内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市场规划如下:

  1、2017-2019年处于市场导入期

  主要工作侧重于:核心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研发与产业化;国内各整车生产企业的样车制造、地方政府示范运营车辆的生产;氢能基础设施建设;消化吸收国际主流电堆生产企业技术,以上海神力为基地,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堆研发和批量化生产的能力;定型商业化FCE产品。

  2、2020-2025年处于发展期

  主要工作集中于:逐步优化氢燃料电池发动机(FCE)产品,完善FCE产品线,形成以产品为主的核心竞争力;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加强供应商管理,具备满足市场的充足产能;提供各地方政府及整车企业整体解决方案,面向市场提供商业化应用产品。

  3、2026-2030年处于成熟期

  主要工作集中于:以大工业为基础实现FCE规模化生产,继续提升性能、降低成本;继续深化上下游合作关系,强化供应商管理;加大国内外市场拓展力度,逐步替代内燃机为主的商用车,并向乘用车业务方向发展,研发可商业化应用车型。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宁德时代与特斯拉在合作,全力开发充电速度更快的电池
国家能源局:稳步开展氢能试点示范,重点发展可再生能源制氢
北京市开放自动驾驶测试道路1160余公里
尹力:希望韩企与北京加强新能源等前沿领域合作,挖掘智能网联汽车等合作新增长点
殷勇:北京正在谋划更大范围自动驾驶区域建设
【月报】《上海新能源汽车监测报告》2024年1月预览版发布
万钢:对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的四点看法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