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2018年新能源汽车智新峰会-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智能能座舱研究院执行院长张祺-智在眼前 新能源车的智能化

您现在的位置:

2018年新能源汽车智新峰会-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智能能座舱研究院执行院长张祺-智在眼前 新能源车的智能化

作者: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来源:
日期:
2018/11/15 02:05
浏览量

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智能能座舱研究院执行院长 张祺

 

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智能能座舱研究院执行院长张琪带来主题为“智在眼前——新能源车的智能化”的分享。

 

大家下午好,我的演讲主题是智在眼前,谈一下对行业趋势的判断,以及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在这些方面的探索以及实践。最近比较热门的两个关键词: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年逐渐渗透到各个产业里面,从消费电子开始,特别是手机这一块,包括电商这一块,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其实大量的场景还更多在于一些PPT里面,更多是在构想里面,并没有形成一些真正的产品,我们认为这是大势所趋,这是未来可以畅想的一些东西。

 

人工智能、AI技术为代表的智能化的话,将是我们汽车行业数字化变革的关键依赖。为什么这样讲?几个方面的因素:

 

我们国家宏观政策上来看,大家知道10月31日习总书记组织了政治局第九次的学习,他就明确提到了人工智能这样一个关键点,说人工智能是我们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能否抓住这样的机会,是战略性的。

 

九月份,在上海西安艺术中心也召开了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级别非常高,上海市的主要领导都参与了,包括一些巨头的企业,一些独角兽的企业都在共同讨论这样一个话题。包括我们今天早上有几位中汽中心的领导,我印象中也很多国家密集出台各个部委的政策,这些方面我就不必再赘述了。

 

技术层面,近一些年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说到大数据,这些数据化都是客观存在,我个人认为早一些年由于各方面技术的原因,这些东西更多还是在科研院校,在一些实验室里面做早期前期的研究,并没有办法以比较经济的方式可以铺开来。这些年来随着半导体技术的发展,算例,计算的速度越来越快,云计算的发展,让我们以低成本的这样一个代价可以换得更多算例,可以进行更复杂的计算,使这些技术成为可能性。当这些事情成为可能性才可以逐渐和产业结合,能够真正地落到时候我们产品里面来。

 

除了政策方面还有技术方面的影响之外,社会经济本身也是很重要的市场驱动因素。出了一二线城市,这些年来我也走访了三四五线城市,你会发现从很多工薪阶层甚至很多边缘的农村地区的话,大家对美好的出行需求的向往是越来越强烈的,希望企业高科技的东西,企业这些好的一些东西能够给生活带来便捷。

 

人工智能、智能化和汽车的结合,现在我们正当整当逢时。怎么样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核心构建我们这样一个汽车数字产业,早一些年我在做车联网,2009年左右我们号称是车联网的产业元年,那个时候大家都在谈车联网,怎么样把这个车辆连上网,可以接CP,提供这样一些相应服务。短短十年的发展,可以明显看到一个变化,我们越来越多的设备连上的互联网,这里面有一个数据,2013年可以联网的车是四千万,到了2017年这个数据是2.1亿,这样大量的车逐渐地联上网带来什么结果,带来了更多的数据,这些数据的话被搜集、采样、存储之后就变成了这样的一个智能化的基础。

 

如果说把数据来比作我们传统的内燃机车的燃料之外,光有这个燃料数据是不够的,还有一个相应的引擎利用它,吸收它,并且转化为产品力以及商业经济的结果。这个打了引号的这个引擎在哪里呢,我们认为里面的关键依赖像云服务、大数据、人工智能是非常关键的,是撬动这些数据、利用这些数据、并且把它实实在在转化为产品力的关键因素所在,这也是大家可以从这个上面看到,这几方面的产业复合增长率比较高,酝酿着巨大的商业机会。

 

除了这三块之外,也离不开基础设施的提升,包括像5G的技术。有了数据,有了这样的关键的技术,能够带来的汽车产业的方方面面的革新。当我们把人工智能和汽车技术结合在一起之后我们可以催生出来最近比较热门、自动驾驶、无人驾驶这一块。

 

当和汽车多媒体做一个相应的结合,其实就催生了数字座舱或者智能驾舱的概念,不仅仅是传统娱乐语音设备,更多是由工具变为一个伙伴,带有一些相应情感。我们可以看到很多新势力造车这一块布局特别多,不管是从语音也好,还是计算机视觉也好,有类似的一些产品和服务在后面。

 

除此之外,不仅仅是在2C层面上,在2B的层面上,当这种技术和我们的营销结合在一起,可以催生出来像新零售、数字营销,和我们售后服务体系结合在一起,能够减少中间的环节,提升保障迭代的速度。刚刚提到把这个数据变为燃料的话,还得有引擎消耗这样一个燃料产生输出这样一个动力。这个过程是怎么样?这一页是做了基本的介绍。

 

数据本身这个价值是非常有限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认为还得把这个数据首先得转化为相应的信息,这里面提了很多的信息、语音、手治、土墙。举一个例子,如果我们仅仅只是谈语音的话,其实语音是一个数据吗?可以理解为是一个模拟一样的数据机当它被采样之后可能变为这个数字化,其实这个语音有很多关键信息在没有智能化的技术之前。比如说早一些年,有人会说声纹识别,早一些年大家不会谈这些话题,近一些年大家都说通过声纹识别,你是你,我是我,他是他,有这样一个声纹识别之后附加了更多信息,这个信息绑定超级IT,提供个性化的一些服务,使得这样的一些东西变为可能性。

 

除了声纹识别,是谁说的话,左边人说的,还是右边的人说的,是千面人说的还是后面人说的,是男性说的还是女性说的,是沮丧的状态,还是开心的状态,这是通过智能化的技术一点一点分析和挖掘,可以能够提炼出来。当这些东西被提炼出来之后,通过我们这样一个积累,会把信息变为一些相应的知识,有了这些知识之后,我们可以从个体拓展到群体,当有了这样一些群体之后可以通过持续的学习提升,能够让它形成一定的算法,并且输出相应的成果,这些服务未来我认为说,一定是主动式的服务,不再是早一些年比较傻瓜地说你好,我要怎么样,命令式让它做。其实我在想,与其这样一步一步地喊他做,还不如自己给操作完了呢。更多还是它能够察言观色,可以看到你这样的诉求,提供主动式,而且是为你这个个体,为你这个个性化提供服务的这样一个东西。

 

我们企业的探索以及实验。简单介绍一下浙江合众新能源,我们一直以来比较低调,有一些同行不太清楚。成立于2014年,在上海红桥这边,右边可以看到我们在这个桐乡基地生产工厂已经建好了,第7家拥有发改委和工信部双资质一个整车制造企业,会聚焦更多20万以下的汽车市场,计划推出两个平台和五款车型。在广州车展上,我们第一款量产的车N01将会正式开始批量交付。今年七月份在乌镇,互联网发源地发布我们这样一个中期规划,有产品、有整车、有营销的,最重要是有我们的智能系统,我们非常强调一块对于整车品质的提升,对我们盈利模式的提升。

 

这个智能化的系统主要有两个方面的支撑点:1、智能座舱系统。2、智能驾驶系统。其实是更多地通过智能化技术的结合应用来帮我们提升整个车的产品力,帮我们获得更长远的一些发展和盈利。

 

智能驾驶,我们技术品牌叫做PIVOT,它是一个支点的意思。之所以用这个“支点”,主要是阿基米德有很重要的话,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整个地球。我们认为,在未来新能源车的发展当中,智能化的技术就是这样一个支点。

 

回到智能驾驶,这里面有很多的术语,相信行业里面专家都非常清楚。智能汽车,包括自动驾驶这个板块在我看来,并没有那么多的遥远,但是确确实实是分布来实施,忘掉这些术语,在我们这些规划当中非常简单,就是三个关键词:

 

1、通过技术应用打造一个所谓的陪驾司机的概念。通过这样一个技术,让你感觉到陪你驾驶,像ACC也好,TJA这都是陪驾的技术,这是我们第一步技术产品目标。

 

2、实现代驾司机。在特定场景下,可以伴随着你去做相应的一些局部场景下的驾驶,类似于像TJP、自动泊车在这一部分会实现。

 

3、专属司机,有人陪嫁有人帮你代驾,再往后发展可以做到高速公路上完全的驾驶。与此同时,还可以根据你的驾驶习惯进行个性化的驾驶服务。

 

智能座舱充分借助人工智能赋能这样一个板块的发展。关键词也很简单,通过人工智能这样一个技术,可以做一个耳聪目明的产品。耳聪目明,说白了就是它的感知能力更加强一点,除了有一些各种各样传感器,不管是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还是摄象头,对内的还是对外的还是一些其他超声波传感器也好,有比较强的这样一个感知的能力。

 

有了感知的能力,其实更多只是在搜集传递的信息和个人的一些信息,其实再往后一步我们要做到像知我懂我,通过一些后面数据的分析,除了这个人是在车里面被感知到的这些数据之外,在车外还有大量的信息以前是割裂,跟车并没有融合在一起,可能会在互联网上有很多购物的信息,可能在这个各个线下门店有一些活动的印迹,在办公场所甚至在家里,甚至有了智能家居,你有很多的偏好、习惯和规律,在被授权的情况下,其实是可以做相应的一些数据的融合,也能够被用来运营。

 

小YOU智能机器人,有情有义的一个智能化的设备。有很多和智能化相关的技术应用,最后产生出来的这个产品是什么样子?关键还是有情有义。说到有情,是有一定的情感是别人的情感。说到有义,有一定的意识,可以提供有一些有意思的服务,当他发现这个驾驶员打磕睡的时候可以主动提供一些危险的提示,这个提示可能不是传统“滴滴滴”的声音,或者是很刺耳的声音,也许是先生在驾车,也许是太太的声音说“老公你要小心一点”是有情感化的。

 

比如说副驾驶女朋友会开心,他自动跳出来讲一个段子,化解这个比较尴尬的气氛。当他看到这个后排的后座里面有小朋友睡觉,他也许会说自动调低一个音乐的音量,并且降低空调的风量,让你感觉到非常贴心。

 

本质上,另外一个角度来讲,是可以用户一个闭环系统,对摄象头捕捉这个车里面各种环境,从我这个麦克风监听各种各样的输入,到我后台判断这里面的一些场景,去理解他们的一些语义和意图,再到我去云平台找到一些相关资源,找到一些相关的服务,再到我把这些资源和服务个性化之后,反馈到你车里面,再到你去接受这样一些服务,这个本质上是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通过智能化的一个技术来实现的用户闭环性。

 

汽车实现智能化的过程中,还是会带动很多相关的行业一起往前发展。不管是物流也好、交通也好,甚至整个城市。当我们智能化的技术发展到足够的发达的时候,其实我们在想,是不是交通事故是可以避免的,是不是说我们现在的这个车一定要120公里,我们现在很多人说德国有一些地方不限速,其实车为什么不能开的更快一点呢?我们这个高铁现在复兴号,上海到北京四个小时,汽车显然不能跑的这么快,为什么不能跑的这么快,这是技术的限制呢!

 

当我们智能化逐渐应用,我们在想还要不要私家车,很多企业做共享,是不是真正共享就不需要私家车,再往后走,这个车到底叫车还是叫做机器人,早一些年这个《变形金刚》电影大家都喜欢,这里面界限越来越模糊,当他安全懂你,他还叫车吗?再往后,每一个个体的车都足够智能之后,交通变为什么情况,是不是北京不再拥堵,上海也不再拥堵了,这一切我们相信随着智能化技术的发展和运营,一定会逐渐地到来,而且我觉得也非常开心能够和在座同仁一起看到这样一些事情,从一点点,从PPT变为现实,能够享受到更好的出行体验和生活,谢谢大家。

 

以上内容据峰会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本人审阅。

活动报名

关于举办“汽车行业标准必要专利领域热点问题”研讨会的通知
活动地点:
北京裕龙国际酒店
活动时间:
2023-10-27 09:00 ~ 2023-10-27 17:30
报名时间:
2023-09-05 00:00 ~ 2023-10-27 07:30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于2023年10月27日“汽车行业标准必要专利领域热点问题”研讨会。本次会议我们邀请到领域相关专家,结合欧盟等国家全球法规及实践经验,帮助我国企业更好地应对机遇及挑战。

专家发言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