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2018年新能源汽车智新峰会-中汽中心副总经理吴志新博士-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及趋势分析

您现在的位置:

2018年新能源汽车智新峰会-中汽中心副总经理吴志新博士-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及趋势分析

作者: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来源:
日期:
2018/11/15 02:00
浏览量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总经理 吴志新

 

中汽中心副总经理吴志新以“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及趋势分析”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从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现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趋势和走向、新能源汽车产业市场展望四方面进行了深入解析。他指出,新能源汽车政策体系的建立,有力促进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支持是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保障。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完备的、系统的支撑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迅速,连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在此基础上,加强技术研究是提升核心竞争力最最重要的,整车及关键零部件技术持续提升,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企业。新能源改变了汽车的能源和动力系统,智能网联汽车会改变未来汽车产业的生态,这个生态的变化现在有许多企业已经关注到,产业链在延伸,转变为制造、创造、销售、服务等等。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重构、科技的革命、智能化,双轮的推动会推动产业的变革,生态架构的变化。新能源汽车与电子信息产业、通信与互联网产业、可再生能源产业、人工智能、智能交通等产业深度融合和快速发展,将促使汽车产业在产品生产、产品形态、合作模式、商业模式等各方面发生根本转变,汽车产业生态将被重新构建,为产业发展带来更多全新可能。请点击“阅读原文”查看具体演讲内容。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行,同事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分四个方面给大家回顾、分析和展望。另外,回顾一下新能源汽车目前产业发展状况。

 

一个新的技术从开始萌芽状态研发到最后的产业化,需要比较长的周期。这次可以回顾一下新能源汽车从85、95开始就已经有科技支撑计划在一些很小规模的范围内,参与单位相对比较少地情况下,再开展了一些探索性的研究。95也是有一个科技支撑计划。85、95的过程中参与纯电动汽车研发大部分集中在少数的高校以及研究单位,也开发出了一些样车进行相关地实验验证。

 

无论是从技术以及当时产业环境来看,要产业化还是差距比较大。真正在新能源汽车大规模开始参与范围更宽、更广,来参与技术研发,应该从十五开始,“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连续四个五年计划的支持让我们新能源汽车从技术到产业有了今天这样一个良好的势头。中间应该经历了很多的过程,有众多的单位、高校以及研究单位和产业单位参与这些方面的研究工作。

 

技术研发到一定程度之后,又通过了一些重大的活动,包括奥运会、世博会、大运会等等类似这样重大活动,在公众面前展示新能源汽车的一些优势。大家知道,在刚开始做新能源汽车做规划的时候,业界包括全世界对新能源汽车并不是很看好,但是经过2017、2018年的研发产业化推动,现在为止,应该说发展新能源汽车已经在我们产业界整个公众达成了基本的共识。

 

到了“十三五”,我们大家知道智能化又提上了一个新的课程。所以,“十三五”期间,从科技的研发支持到我们产业方面的一些融合,都在关注新能源汽车的智能化。未来“十四五”可能还有研发重点突出出来,待会儿给大家做一些介绍。从产业发展的规律来看,就是这样一步一步地走出来。

 

过去十多年的时间,新能源汽车之所以有这么好的发展,跟我们国家相关的支持政策、引领的指导意见、规划等等各个方面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过程中,集合了国内许多部委的各个领域的领导,包括一些部门都在合力地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刚才讲到前一阶段是以科技为引领,中间是示范,再往后产业部门介入,紧接着财政部门介入,一些优惠的财税政策,包括国家中长期指导性的规划,再加上准入、管理的办法,包括2012-2020年国务院发了《节能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等等方方面面的政策,在支持着也在引领着新能源汽车的技术的不断进步、产品的开发和产业化的发展。

 

比较有代表性的是,从2015年开始,由工信部组织了近千名的专家撰写了《中国制造2025节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规划》,这里面研究了2020、2025未来的发展情况,也展望了2030年未来的预测,这里面有很多的数据,当时大家的判断是2030年新能源汽车年产量应该预期达到当年总体汽车总产量的40-50%,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应该可以达到八千万辆以上,从产量来讲,将近占到年产量的一半左右,有人更乐观,有人预测相对保守,大家综合起来这样一个判断。包括充电桩的基础,包括基础设施建设都有相应规划以及预测。这样,国家层面的技术路线图的发布,应该说更加坚定了我们行业在发展新能源汽车这一块的信心,包括金融投资方看到技术路线图之后更坚定了他们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大有作为。

 

政策领域,分几类:

 

1、保障类,是指充电站、基础设施的。

 

2、规范类,标准法规以及监控等等。

 

3、引导类,规划,技术路线图也包括了相应地一些政策。

 

4、地方政策,比方说牌照不要钱等等各个方面,地方性的支持政策包括地方性的补贴都在里面。

 

5、财税的政策,直接用户可以收益的一些政策。整个政策的集合,加上全国汽车产业、汽车行业当中的技术人员和企业家的努力,我们达到了目前这样的一个情况,跟政策非常相关。

 

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非常迅速。2014年是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元年,基本上隔年翻番。今年是前年的两倍,去年产销接近80万台,今年王建海主任预测讲是110万台,我预测比他更猛一点,我估计可以到120万左右。2019年补贴政策还不明了,趁着今年还明了的情况下,我相信很多企业都在加班加点,甚至25小时,先把今年的事情搞定,明年的政策会有什么变化,现在大家还说不准。总体来讲,支持新能源汽车是国家制定的战略方针,大家不用太紧张,可以看到这样一个产销量的情况。

 

关键零部件经过了18年的研发发展,基本上建立了新能源汽车的产业体系。有一些关键的零部件,像电池、电机这些关键技术可控,产业链比较健全,从最基本的材料到电池、电池包、电池系统,产业链基本上建立了,也涌现出了一些具有国际知名度、国际竞争力的独角兽企业,发展非常快,无论是电池、电机、新能源汽车当中两大核心部件是异军突起,做的非常好。

 

基础设施领域也是发展很快,虽然有时候车充不了电,有的时候有桩没有人充。不管怎么样现在也支持了我们国家200多万台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可以正常地运行。

 

新兴的产业,政府的支持、政府的导向,资本的注入、产业的积聚,形成了共同发展、共享成果的非常好的局面。这里面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存在的问题大致上分这么几个方面:

 

1、市场。

2、技术。

3、产品。

4、配套。

 

技术领域。有一些核心元器件仍然是受制于人,包括控制芯片、电力电子器件差不多是国外品牌,尽管我们现在国家科技项目也支持了一些企业开发GGP,现在仍然还不是很成熟。

 

产品领域。产品的数量比较多,我们的质量是值得关注和提升的。大家都在按照补贴的标准,按照那个阶梯设计车。由于政策升级比较快,每年都要出一个新产品来适应第二年的甚至当年的补贴标准。在技术积累上这几年走很快的,感觉到步伐相对不是很扎实,技术积累相对比较薄弱。产品成本,相对还是比较高,整体的研发的成本、研发的投入应该比较多,每年上半年开发产品上公告,下半年开始卖,尤其是第四季度得拼命干,第四季度还不知道明年是什么,类似于这样一种局面,产品的成本当然是高,因为一款产品的生命周期太短了。产业发展并不是很均衡,私家用车的领域未来发展值得我们去关注。

 

关键零部件需要进口,包括测试装备、生产装备需要进口,高端装备依赖于国外,自主创新能力仍然不足,高端技术仍然相对来说是我们的短板。

 

政策法规体系仍然需要进一步的完善。在研发环节,行业的门槛不高,存在市场乱向等等。这个产业在一段时间内没有按照我们的想象那么科学、那么有计划地经过,这段时间不会太长,通过市场以及行业的努力尽快进入轨道,在各个环节上都需要进一步的完善。

 

配套环境还不是很成熟,有的时候在小区,进小区建一个桩还是挺难的。有的小区可以进,但是没有车位等等各个方面的困难,在我们特大型城市当中受到了很多的限制。刚刚所说在后市场当中仍然还有很多短板需要我们解决。像电池回收的问题,梯次利用的问题,我们二手车怎么样交易、怎么样评估它的残值。最早买车的用户现在已经面临着车更换的时候应该怎么做的问题,这写问题值得我们关注,也是我们未来研究的重点。

 

政策的总体趋向。总体趋向,肯定是要补贴退下来,要回归到市场,回归到公平的竞争,还要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和传统车竞争,和柴油车竞争,和汽油车竞争,国内之间企业竞争甚至到国际上竞争。

 

开放一些新的政策。我们国家越来越开放,关税也好,汽车的准入也好,股比也好,等等各个方面的放开,将来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也是最大的竞技场。不能够自己关起门来回避不跟别人竞争,你不跟别人竞争,别人跟你竞争,也要做好这些准备。产业投资的便合,外商投资的变化,进口关税的变化这是必然的,我想大家也要关注这些事情。

 

企业准入、产品准入的政策逐渐转向由管到放到服务,可能程序会越来越简化,但是要求可能并不会降低。在这个领域大家更加地关心研发能力、创新能力以及竞争力,要求更严格。

 

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重构、科技的革命、智能化,双轮的推动会推动这个产业的变革,生态的架构的变化。

 

以上内容据峰会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本人审阅。

活动报名

关于举办“汽车行业标准必要专利领域热点问题”研讨会的通知
活动地点:
北京裕龙国际酒店
活动时间:
2023-10-27 09:00 ~ 2023-10-27 17:30
报名时间:
2023-09-05 00:00 ~ 2023-10-27 07:30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于2023年10月27日“汽车行业标准必要专利领域热点问题”研讨会。本次会议我们邀请到领域相关专家,结合欧盟等国家全球法规及实践经验,帮助我国企业更好地应对机遇及挑战。

专家发言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